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化工学院首届“心之语”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30    作者:王乐昌      审核人:    点击:[]

为深入推进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升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学院分团委定于4月~5月在全院组织开展2018年“首届‘心之语’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善爱自我、感恩生命”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关注觉察自我和他人的情绪及变化,以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圆满完成大学学业。

二、活动内容

本届心理健康节以倡导学生积极应对压力、有效管理情绪、提升心理效能为重点,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心理健康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整合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资源,以生动活泼的形式,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附:首“心之语”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实施方案

(一)“等你来挑战”团体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引导同学们增强参与、协作和团队意识,争做“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科大人。

1、参赛对象:全院学生。

2、时间地点:3月31日下午13:30,小五四广场。

3、活动内容:

(1)折纸大师两人一组,若两人都站在报纸上,坚持3s,将报纸对折再次站立3s,报纸将对折到两人不能站立为止(可一人站于纸上,背起或抱起队友),根据折纸次数给定分数。

(2)默契接力两人为一组,4组同时进行比赛。本轮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踢毽子,两个人合作踢10个(一人踢给队友,队友再踢回来,不间断踢满10个才过关)。第二环节双人跳绳,不间断跳5个才可进行下一环节。第三环节,要求两位选手用两根筷子将1个篮球运送到指定位置,中途掉落则重新开始。根据用时长短评定分数。

(3)我是神投手每组参赛选手同时进行比赛,一位参赛选手拿着20个乒乓球站在指定位置,另一位参赛选手拿着大桶站在该选手的对面接球,20个球投完为止,不可重复使用,最终根据大桶中投入乒乓球球的数量的多少排出比赛名次。

4、评分标准:前两个活动按照时长排名,时长短的排名靠前;第三个活动将按桶内球数目排列。三个活动,第一个活动30分,第二个活动40分,第三个活动30分。每个活动的第一名为满分,之后每第一个名次减2分。

5、参赛奖励:一等奖三名:每人100元,二等奖六名:每人50元,三等奖9名:每人30元;观众互动奖十二名:青科印象明信片;你最幸运奖一名:200元。

(二)“我的表情包”心理漫画创意大赛

主要内容: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将大学生活中的情绪体验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情绪,增强对自我情绪的觉察和接纳意识,提升自我情绪的调节和管理能力。

1、参赛对象:全体在校生,可以个人创作,也可以集体创作,集体创作不超过3人。

2、作品形式:手绘漫画或电脑制作,黑白彩色均可(可以采用马克笔、彩铅、铅笔素描、钢笔等形式),一幅作品不超过6格,单图、组图不限。

3、作品要求:

(1)构思巧妙,选材新颖,富有新意。

(2)除了和画面相配合、理解情节所需要的文字,画面上不允许出现作品名称、作者的学院、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3)参赛作品鼓励原创,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体现心理健康主题(参考主题:青春、自信、生活、心态、情绪等)。

4、提交方式:由各年级至少推选2份参赛作品于4月9日前以压缩文件夹(.rar格式)发送至邮箱lcwang@qust.edu.cn,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学院+心理漫画创意大赛.rar”。压缩包内文件夹应包括:①漫画作品电子版照片(无论单图还是组图,同一作品必须拍在一张照片上),格式为“学院+作品名称.jpg”文件,像素大于300dpi。②需提交参赛作者信息,内容包含:参赛学院、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方式,文件为“学院+作品名称.doc”格式。为保证评比的公正性和一致性,电子版照片一律不得加入边框、水纹、签名等修饰

5、活动评比:由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对申报的作品进行评审,其中主题鲜明(20分)、构思巧妙(20分)、色彩搭配(20分)、表现手法(20分)、画面整体效果(20分)。根据评审结果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

(三)研究生心理趣味运动会

主要内容:为使青岛科技大学的每位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之余体验到研究生生活的乐趣,丰富其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其团结力,加强与其他组织之间的交流,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营造开放活跃的校园文化。

1、参赛对象:全体学校本科和研究生生,各学院一个队伍,每队10人,5男5女,并给自己队伍命名

2、时间地点:4月17日14:00 ,小五四广场

3、活动形式:本次比赛共分为4个项目,分别为“拔河比赛”、“搭桥过河”“心心相印”、“开心踩踩乐”。每队10人(5男5女)。由队长决定每轮比赛参赛人员。每个项目比赛结束之后单独计分,排名前三的队伍分别计10、6、4,未计入名次的队伍计2分。比赛结束后,各队伍按所有项目计分之和依次排名,最终一等奖1队、二等奖1队、三等奖1队。

4、活动奖励: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及奖品。

(四)“听见•心灵”朗读大赛

主要内容:聚焦朗读者及其所朗读的文字,将文学佳作与个人成长、情感体验相结合,让学生体验文字背后的文化价值,实现以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

1、参赛对象:全体学院学生,可以个人朗读参赛,也可以集体分角色朗读参赛。

2、作品形式:以朗读音频或视频形式参赛,也可拍摄微电影进行朗读配音,同时鼓励其他形式创新。

3、作品要求:

(1)参赛者结合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挑选一段契合“善爱自我、感恩生命”主题的优秀文学作品,情感真挚地朗读该作品。

(2)参赛作品须以压缩文件夹(.rar格式)形式提交,压缩包命名格式为“专业年级+作品名称+作品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压缩包内文件夹应包括朗读的音频或视频(音频格式为“MP3”,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为1920*1080,时间5分钟以内),以及一份word文档,内容为参赛者信息(姓名、专业班级、手机及电子邮箱),以及所朗读作品的名称、作者及朗读的文字内容。

4、作品提交方式:请于2018年4月24日前将参赛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lcwang@qust.edu.cn,邮件标题注明“朗读大赛+专业班级+联系人+联系方式”。

5、参赛奖励: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及奖品。

(五)“阳光校园”心理情景剧短片DV大赛

1、作品申报:申报人为学院全体学生。请于5月12日前,将拍摄的DV短片发送至lcwang@qust.edu.cn。作品文件以“化工学院+心理情景剧短片作品+作品名称”命名。

2、作品要求:心理剧应有具体事件、情节,并且内容丰富,是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方面所折射的心理现象,如人际困难、学业困扰、网络成瘾等,剧情能深刻、充分反映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协调过程;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剧情有起因、发展、高潮和结局,最好能展现出独特的解决之道;作品内容、对白和场景设计响应主题,线索清晰、生动有趣、具有感染力,真实反映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富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DV短片中不要出现学校、学院名称和标识。

3、格式要求: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视频格式为avi格式,清晰度要高,最好用DV摄像机拍摄;短片形式也可以是话剧、舞台剧、音乐剧等。

4、评分标准:主题(30分):主题鲜明突出,选材得当、主旨积极向上,真实反映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富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内容(30分):作品内容、对白和场景设计响应主题,线索清晰、生动有趣、具有感染力。演技(30分):情感真实,配合默契,言行能很好地展现心理活动,道具使用恰到好处。 鼓励原创(10分):剧本为原创的,根据剧本内容酌情加1-10分。

                                                            化工学院分团委

                                                             2018年3月30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