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蒙阴县西坦埠村“源于心·下乡情”基础设施建设调研团
发布时间:2018-08-02    作者:文/王新颖 图/公亚婷      审核人:    点击:[]

7月19到25日,青岛科技大学赴蒙阴县西坦埠村“源于心,下乡情”基础设施建设调研团在西坦埠村进行了为期7天的调研活动。

始篇

本校派驻西坦埠村“第一书记”李老师和村委公主任接见了调研团的同学们。同学们大体了解到西坦埠村近几年的变化,脱贫情况,沂蒙红色革命精神,致富经等。

西坦埠村现有1320口人,该村位于坦埠镇政府驻地,交通便利,商贸发达;水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沿河建立了梓河公园和湿地公园;民风、民情淳朴,村民热情好客。西坦埠现有大型蜜桃采摘园,梓河公园、湿地公园,电子商务中心以及商贸市场等特色资源。村内瓜果飘香,流水绿树掩映,空气清新。为发展乡村旅游,新建长1500米,宽5米的河坝路,完成辖区内旅游交通指示标志、农家乐、采摘园及步游道建设。因此西坦埠村也被称为最具潜力的村庄。村民都是勤勤恳恳,吃苦耐劳,踏实能干的,从贫困逐渐脱贫,从一排排平房逐渐建成楼房。李老师也嘱咐大家,此次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学习,学习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同时也要从村民的身上去学习他们那种不怕吃苦、敢拼敢闯的精神,带领大家的公主任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李老师特意强调作为青岛科技大学学生代表,要注意学校形象,亲民,大家都是土地的孩子。公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沿街,讲解了近几年变化,讲到了参军退伍后带领村民走向致富道路的经验,更为大家回家乡建设增强了信心。最后大家和李书记与公主任合影留念。

游校园,思发展

7月20日,调研团队来到了西坦埠村的第二中学,经相关人员同意后进入了校园内。同学们对教学楼、公寓楼及操场、篮球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与学校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对学校近年来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完善进行了比较细致的了解。

学校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进行了很大的努力。积极引进对学校建设有利的优势,同时,部分楼房正在新建。然而,部分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建设与加强,尤其是在多媒体教学方面。农村的教育本身相较城市就存在很大的差距,在基础设施上的差别更加明显,所以对于农村基础设施的加强和扩大是一件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每个人需要关注的问题。

赏展会,叹文化

7月21日,根据与当地居民的交谈同学们得知在举国上下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关键时期,蒙阴县西坦埠村所在的镇今日举行了首届荷花节。

为庆祝此次荷花节的顺利召开,当地政府搭建了农村大舞台,并精心的准备了节目,还邀请到朱之文到场献唱,节目紧扣沂蒙精神,通过欢歌、舞蹈以及村民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展现了沂蒙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拓创新,无私奉献迎来了富足精彩的新生活,反映人们的精神面貌和人文素质取得了巨大变化,歌颂新时代,展望新未来。

目前,党中央立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做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提出了要培养新型农民的目标,这就对农民的文化水平以及农村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蒙阴县西坦埠村正朝着这个目标一步步迈进。

访村民,感变化

新时期的扶贫攻坚战如火如荼的开展着,西坦埠村的贫困户更是因此受益。7月22号同学们跟着村委公主任走访了建档立卡第一家,看到两位老人家仍然硬朗的身板,略简陋的房子也很满足。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这一民生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目标是: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使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得以保障。这,是一种来自整个社会的关切温暖。这种温暖,既着眼于贫困人群的感受,又饱含着体制建设的宏大关爱。如今,这种关爱已写入了国家战略和执政根本,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并要求各级党政切实践行的“精准扶贫”。这两位老人家是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从住塑料布搭起来的屋子棚子住到用砖水泥垒起来砌起来舒适屋子,老人家时刻不忘感激党的领导党的政策,不用再吃地瓜干窝头,每天吃的比以前好,出门就是水泥路柏油路,看病吃药有卫生室,衣服不再有补丁。看到老人们的现状,为人子女大伙也很是欣慰。

观扶贫,畅未来

7月23日,在村委公主任的热情介绍下,青岛科技大学赴蒙阴县西坦埠村源于心·下乡情基础建设调研团来到了由在青岛科技大学驻派第一书记李春家书记竭力引进的项目――“乡村扶贫楼”所在地。

该项目正是为了更好的帮助西坦埠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早日过上小康生活,蒙阴县政府斥资60余万建设了第一栋扶贫楼,目前正在积极对外出租,据了解所得的百分之七十将用于脱贫工作,同时预算为102余万的第二栋扶贫楼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争取早日完工,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相信在“第一书记”李书记的带领下,西坦埠村将早日完成全村人民共同富裕的扶贫目标。

会两师,共努力

在高密校区指导老师王旭老师的竭力促成下,调研团实现了与崂山校区经管学院赴蒙阴县“创优美乡村环境”社会实践调研团、高密校区艺术学院赴蒙阴县“爱无止境,星火相传”科技支农团两支队伍的会师,并与各位村干部拍摄了合照。

三下乡的“三”指“科技、文化、卫生”,“乡”指中国农村地区。青岛科技大学三个校区在蒙阴县进行的调研侧重点不尽相同,尽其最大可能满足了“科技、文化、卫生”这三个基本要求,使更好的完成青年人将城市的科技、文化和卫生知识带到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向当地人传授知识的基本目的。三校区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扬了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小结

通过短短7天的调研活动,同学们通过切身感受,进一步深刻了解到大学生三下乡的意义所在。同学们可以也应该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应该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为同学们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通过三下乡活动,同学们丰富自己人生经历,也可以提升自身素质。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临沂沂水县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文化”调研团
下一条:化工学院易班工作站6月份工作考核指标居全校第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