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淄博博山区绿色农乡实践调研团:夏乡探梦,逐梦而行
发布时间:2018-08-04    作者:文/姜昱良      审核人:    点击:[]

7月20到24日,青岛科技大学赴淄博博山区绿色农乡实践调研团在淄博市博山区岱西村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7月20日,调研团踏出了实践道路的第一步——参观以博山区特色果蔬猕猴桃为代表的果蔬种植园。博山区人民在政府的号召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当地人民始终相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调研团参观的果蔬种植园体现了绿色农业的理念。

调研团动身来到博山源泉玉国果蔬种植园。园主吕阿姨带领调研团依次参观了从蔬菜到水果的种植园。混合种植园中采用了多种果蔬混合种植的方式,阿姨为调研团讲解了混合种植的原理:农民们采用套种的方式,不仅可以创造有利于作物生长繁殖的环境,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土地、时间等自然资源,达到农业生产高产、优质、绿色的目的。结束了混合种植园的参观,调研团在吕阿姨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广阔的猕猴桃种植园及风景宜人的卧佛山垂钓园。


 自国家提出绿色经济的概念后,博山区农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展绿色农业的热情,认识到农村的发展必须立足当地现状,切实与国家农业的发展接轨,用符合经济和环境发展的绿色农业提升当地农业的优势。

 

青青上合风,陶硫雅韵生

7月21日,调研团联系当地陶瓷工厂进行参观调研。在陶瓷厂厂长的带领下,实践调研团开展了调研工作。
   陶瓷厂代表淄博地区的一类轻工业产业,这类特色轻工业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淄博地区的发展。淄博向有"陶瓷之都"之美誉,传统的精品雨点釉、茶叶末釉、高石英瓷等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那么这样的精品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工厂如何处理污水成为队员心中的疑问,在张厂长的带领下,调研团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调研。副厂长邓阿姨细致地为调研团解说制作陶瓷的过程,经过了解,工厂一楼到四楼分别是原料的选取和处理、制胚、施釉、装烧和贴花、描金线,经过流水线操作,一个个精美的瓷器被生产出来。厂长还提到废瓷不会被丢掉,而是进行回收再利用,可圈可点的是该工厂的污水处理系统,在政府的强烈号召和支持下,陶瓷厂安装上新式污水处理系统,避免污水及污染物直接流入水域,同时水质的反复回收利用促进节能减排、降低了生产成本,完全符合循环可持续的环保科学发展。

   近年来国家也愈发重视轻工业的发展,正是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陶瓷厂将绿色工业以及科学发展可持续的理念充分贯彻落实。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脚步永不停歇

7月22日,调研团抵达博山区陶器琉璃一条街——陶琉大观园。调研团通过对各店铺进行走访,与店主或管理者进行交流的方式了解了陶器琉璃等轻工业产业的发展历程。
   调研团通过查阅资料获悉,陶琉大观园作为博山区陶器、琉璃、紫砂工艺品等一系列轻工业产品的集中销售地,见证了博山陶琉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大观园中,有门面装饰古色古香、以大型瓷器企业为支撑的瓷器商城。调研团向店员们详细询问了瓷器的种类、市价及销售现状。店员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陶器的态度在不断变化中,但她对陶器的未来仍持乐观的态度。而小巷中的个体门店在大观园中也有所保留。小店的店主大多年纪偏大,他们对陶器市场的发展有着更加直观的感受,他们见证了小作坊到大工厂、小门店到大公司的时代变化。而后,调研团来到了人立陶瓷琉璃体验馆,琳琅满目的陶器琉璃让人叹为观止。

调研团发现,不论是以公司为主体的大型陶器商城,亦或是小型个体门店,博山区人民对当地的陶器琉璃文化有着十分深刻的了解,他们相信着历代传承下的文化并不断继承与发展着。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玻璃的美,在于纯净,若北方佳人,绝世而独立。7月23日,调研团到达岱西村新德礼玻璃工厂。在厂长的带领下,调研团开启实践调研活动。

玻璃产业是当地继陶瓷琉璃之后的另一大特色轻工业,山东省第一家机器玻璃工厂便建立在淄博。在该调研开始时,李厂长先带领调研团进入生产车间,生产车间基本上是流水线生产,厂长先后带领志愿者来到原料加工区、配合料制备区、熔制区、成型区以及热处理区。块状原料经过机器的碾压粉碎,干燥处理后制备配合料,制得的配合料在一千五百多度的高温坩埚窑内熔制,此过程由控制室的专门操作人员控制温度,并且需要由外部工作人员释放熔浆,一千多度的高温熔浆,每一位工作人员不仅要忍受高温还面临生命危险,同时机器发作的嘈杂声对人体损害也很大,纵然如此,每位工作人员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一丝懈怠。熔制后由特定的机械成型处理,在流水线生产的成型区有工作人员认真检查每一个已成型的玻璃制品。每一步都层层相接,丝丝入扣。在车间的另一处是污水的循环处理系统,新德礼玻璃制厂采用除尘脱硫脱硝处理系统,脱硫脱销效率很高,响应国家政府提出的绿色工厂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

随后,厂长邀请各位志愿者到休息室休息,并向调研人员讲述起工厂的发展过程,厂长说幸而得到政府的帮助支持,玻璃厂才有今天的辉煌。如今,各大工厂已经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向“绿色工厂”转型,在国家的倡导下,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好。


冰山银峰溶钟乳,亿万岁月洞藏春

7月24日,调研团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对开元溶洞景区进行了参观调研。

开元溶洞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东高村,因洞内有开元年间的摩崖石刻而得名,洞内大而高,长1100余米,洞内各种石钟乳等自然景物玲珑剔透,形象逼真,令人目接不暇。开元溶洞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通过走访当地村民,调研团对开元溶洞景区的历史、发展、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开元溶洞景区的开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并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村民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忘记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充分贯彻绿色旅游的概念,把当地建设成为了绿色旅游模范村。

21世纪以来,“绿色”被视为一种文明的标志,收到全球人类的崇敬、爱戴和保护,旅游业以其巨大的发展潜力被誉为“永远的朝阳产业”,21世纪的旅游业,“返朴归真,回归大自然”已成旅游新潮。


小结

在短短5天的调研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切身感受,进一步了解到大学生三下乡的意义所在。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想发展必须求知识求科学,应该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的科学知识与人民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应该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为同学们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通过三下乡活动,同学们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也提升了自身素质。

 

 


上一条:化工学院“英科医疗杯”第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初赛举行
下一条:“英科医疗杯”第五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活动通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