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陌上互联网”实践调研团
发布时间:2018-08-07    作者:文/张巧云      审核人:    点击:[]

7月25日至7月28日,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陌上互联网”实践调研团在滨州市毛旺庄村进行了实践调研活动。

84252

毛旺庄村简介

毛旺庄村是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大年陈镇的一个省级贫困村,位于山东北部,濒临黄河,处于黄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该村主要主要种植农作物是玉米和小麦,同时,苹果桃子西瓜等水果的种植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实践调研活动

走访调查了解毛旺庄村扶贫情况

7月25日清晨,迎着夏日的朝阳,青岛科技大学赴惠民县“陌上互联网”实践调研团前往滨州市惠民县毛旺庄村,开始了第一次的调研活动。

在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的带领下,队员们对毛旺村扶贫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学习了解。

当地村领导也热情的与队员们交谈毛旺庄村的扶贫计划和近几年的扶贫成果,毛书记非常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第一书记主持建的老年公寓中心和小广场以及娱乐设施健身器材,供我们村里的老年人健身活动娱乐,这也是村里老年人一起聊天下棋的好去处。同时,在我们队员向一些村民的了解下,得知在省派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毛旺庄村通上了自来水,并且修了路,还建筑了太阳能发电,极大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贫困状况也有了

极大改善。

26DD0

调查问卷了解毛旺庄村互联网+农业情况

7月25日上午九点,调研团成员们在王主任的带领下,在村里向村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村民们也都很热情,非常积极热情的配合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

通过问卷调查,成员们大致了解了互联网与毛旺庄村农业的结合情况。毛旺庄村位于黄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交通运输及其便利。该村的水果种植发展的也比较好,土壤条件也比较有优势。因此互联网在该村与农业结合发展的先天条件也是具有优势的。不过,在毛旺庄村,网络普及率不是太高,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常年在外,村里大多是中老年人和幼童,因此家里拥有电脑或者智能手机的并不是太多。而且由于村里这种年龄结构,造成了村民们对新事物新信息接收和接受能力较差的结果。这就为互联网+农业的发展带来了阻碍。

3D4B2

参观采访毛旺庄村苹果种植情况

7月26日上午十点,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陌上互联网”实践调研团再次来到毛旺庄村这次主要是了解毛旺庄村水果的种植、储存、销售、加工等情况。

在毛旺庄村的王主任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到村里的一些苹果园、桃园、西瓜地进行了参观,在王主任的讲解下,志愿者们了解到该村村民的部分经济来源是果园种植,并且果园面积在该村占相当大的比例。

志愿者们来到一户村民的苹果园里,得知她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苹果种植,而苹果种植也是比较辛苦,风险也比较大。几乎每天都要为苹果操心。防虫、除草、套袋、采摘、销售……这些工作都很不容易。

此外,成员们了解到水果种植户们的销售方式依旧就是最原始的去集市或批发市场去销售,辛苦且风险大。于是志愿者们向他们提议了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的提议,这样可以在种植前让消费者下订单,果农根据实际情况去种植,这样将会减少一点风险。

44AD8

采访第一书记了解毛旺庄村互联网+农业情况

7月27日上午九点左右,我们来到毛旺庄村的村委会,对省派第一书记进行采访。

在采访中,我们成员们了解到毛旺庄村近几年脱贫工作在紧张进行中,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为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情况。并得知该村除了小麦玉米的种植,村里还有相当大面积的果园,在脱贫工作的进行中,农业状况也有了极大进步。不仅产量增加,并且在大型农耕机器的应用下,使得耕作更加简单省力,方便快捷。第一书记说:“农业和互联网的发展前景都相当不错,现在的任务就是将农业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让农业更好的发展,互联网也更造福于民。”

28A20

齐心协力共绘中国梦

7月28日,“陌上互联网”成员帮助毛旺庄村完成“幸福苑”的墙绘工作,队员们积极寻找材料并大胆创作,将孝与中国梦的主题将结合,一起完成了村里“幸福苑”敬老院的墙壁绘画工作,,村民们热情的给队员们送水,队员们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也在互相合作过程中收获了快乐。

小结: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成员们深入了解了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及省派第一书记的巨大影响。经过这次的实践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都受益匪浅,虽是盛夏,天气炎热,但这对我们成员也是一种锻炼。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不仅对互联网+农业在农村的发展状况及前景有了了解,并且深入了解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而且也让我们更团结更有集体意识。激发了我们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将来为新农村工作出力的决心。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诸城兴贸“希望的CORN”调研团
下一条:【延安日报】学习延安精神,争做合格大学生——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来我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