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让农民能够看得起病————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团就农村合作医疗专访刘乡长
发布时间:2006-07-21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7月21号下午,青岛科技大学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暨农村合作医疗调研服务团就农村合作医疗专访了高唐县赵寨子乡政府分管文教卫生工作的刘光慧乡长。这次专访是服务团在上午到赵寨子集市进行政策宣讲,收集了相关农民的建议和要求后进行的,与其说是专访,不如说是一次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刘乡长很热情和愉快的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滔滔不绝地给我们娓娓到来农村合作医疗的很多内容,让我们听得既轻松又紧张。轻松是因为她深入浅出的分析,让我们很容易理解,可见她业务的熟练程度。紧张是因为她的讲述让我们认识到农民自觉自愿参加农村合作医疗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看病难还需要一定的路要走。刘乡长的讲述内容很多,但留给我们最深印象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9个月里群众受益近十万元

据悉到目前为止,赵寨子乡推行合作医疗已有9个月的时间,具体情况刘乡长向我们作了详细介绍。刘乡长说,合作医疗制度是为了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而建立的一项制度,是为了服务群众而建立的一项专门的救助政策,通过它可以给生病群众报销一部分医疗费用,从而能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对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有裨益,长远看,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有重要的意义。现在,赵寨子乡已有半数以上的群众参加了合作医疗,我们认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能取得这样的工作成效,应该是非常容易,但刘乡长却说,工作比较难开展,宣传工作做了很多,但是大部分群众对于合作医疗还是一知半解,尤其是有些群众将保险与合作医疗混为一谈,认为合作医疗就是保险,这给工作开展带来很大障碍。刘乡长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能让群众明白合作医疗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不会向群众多要一分钱,群众可以放心加入。随后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在仅仅9个月的时间,赵寨子乡群众实际报销的金额就已经近10万元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相关农民的经济负担,可以说群众从中得到了很大实惠。

制度虽好 有待完善

为了让群众获得最大的实惠,高唐县制定了新的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规定:群众只需每年缴纳10元参保费,报销的最低比例为30%,最高可达60%,参合群众住院医疗费用每人每年最高累计报销10000元;乡镇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药费用在300元以下(含300元)按30%比例报销;301元以上部分按高于县级比例10个百分点报销。刘乡长介绍,合作医疗对群众来说是非常实惠的,不仅有利于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而且对群众身体健康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参保的大部分农民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那些无子无女的贫困老人,他们虽然非常想参加合作医疗但是资金不够,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是不是一些富裕的地方可以替这样的老人代交参合费用,是不是可以从社会上募集一些资金,对于刘乡长这样深层次的思索与关注,我们很是感动,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去年赵寨子乡替所有的五保户代交了合作医疗的费用。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政策,使合作医疗能最大限度的为群众服务。

考核机制逐渐完善 群众可以放心参合

此前,听群众说合作医疗无人监督,记者就此问题向刘乡长进行了咨询。刘乡长回答说,高唐县市委市政府已经下发相关文件,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每半年会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一次检查考核,有相关的政策处罚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和机构。群众完全可以放心参合,不必担忧其它问题。就乡政府而言,决不会乱动合作医疗资金一分钱,也会积极做好和配合相关的考核。乡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有专门的办公室监督考核乡卫生院。这和我们事先了解的高唐县关于农村合作医疗文件的相关规定完全吻合。

此次专访让我们更深层次了解了合作医疗,我们将利用实践的一切机会来宣传这项政策,让它深入百姓心中,让这朵农民的幸福花开得更亮丽。

上一条:青科大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暨农村合作医疗调研服务团自筹资金为困难老人办理农村合作医疗
下一条:领导重视促宣传 高校合作成果显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