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志愿者与长白山边防战士共度“八一”建军节
发布时间:2017-08-02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贯彻党中央军民融合战略部署,在“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暑假大学生实践活动框架下,认真践行“走进吉林边防,点燃青春梦想”的口号,推行文艺志愿服务精神,彰显科大学子公益风采,青岛科技大学赴长白山DC艺术服务团在吉林长白山边防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参观了四保临江纪念馆、临江边防大队,观看了宣传片《胜境临江》、《走边防》,在四道沟重走抗联路,到长川哨卡参观慰问一线官兵,与官兵举行联欢会等。

重温历史,致敬革命英烈

在四保临江纪念馆,大家参观了“抗战胜利风云再起”、“坚持南满一锤定音”、“四保临江三下江南”、“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等板块内容。大家还学习了“四保临江”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的先进事迹,参观了战役中战士们使用过的机枪和衣物等。随后,大家来到“人民烈士豪气凌然”烈士陵园,队员们列成一排,一起鞠躬致敬三分钟,仰望墓碑,心里充满对烈士们的敬重与怀念。通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大家不仅全面深刻、清晰直观地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被陈云、肖劲光、肖华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精神、英勇大无畏精神所激励,也学习到了战士们不畏艰险、同仇敌忾、视死如归、浴血奋战、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更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观边防大队,感受戍边英雄荣光

在临江边防大队,边防大队负责人带领志愿者参观了战史馆,讲述了临江边防的演变过程与军队的历史沿革。随后,志愿者们来到荣誉堂,瞻仰临江边防所取得的荣誉与杰出人物。最后,参观了部队官兵整齐划一的盥洗室与战士宿舍,军被为标准豆腐块,有棱有角,所有随身物品与行军装备都整整齐齐的摆放在相同位置,一切井然有序。通过参观边防大队,志愿者们真切感受到部队官兵严明的纪律与整齐划一的军队生活,对国家、边防、军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

志愿者们在临江边防大队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四道沟开展“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活动,深切缅怀抗联先烈的丰功伟绩。在路上,队员张茂会说到,重走抗联路不禁让他想起小学时第一次戴上红领巾时的感觉,那一刻,他的心中无比自豪,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战士用鲜血染今天与抗联先烈的深层接触,又重新燃起队员们心底的火焰。下午,志愿者们与部队官兵展开了“点燃人生梦,铸就军魂之旅”的主题大讨论活动,志愿者们与部队官兵畅所欲言,互相交换思想,互相沟通,互相学习,志愿者们对部队战士们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部队官兵也了解了当代大学生的生活。通过“重走抗联路”,志愿者们深切地感受到党艰苦卓绝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

参观长川哨卡,感受戍边战士不易

高温酷热、阳光直射的条件下,边检站的战士仍然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检查过往车辆。边检站的战士带领志愿者们观了他们日常作息所在的房车,在一辆小小的房车里有饭厅、厨房,所有战士日常三餐全是自己负责。接着观了居住的地方,在一辆客车大小的空间里,摆放着三个上下铺式的床,同时还有警备用品存储柜,刚一进去,高热的气温扑面而来,在阳光直射下车里温度更高,而边检站的士兵就是住在这里。经过一番交谈,志愿者们得知这里所饮用的水是需要战士自己去取,每天的食物给养都是等专门人员运来,人迹罕至的边检站只有他们战士自己守在艰苦的岗位上,而他们也是从长白到临城的最后一道防线,掌握着临城居民的安危与利益。

与战士联欢,感受别样军人风采

志愿者们到达长川哨卡后,与战士们举行联欢会,共度“八一”建军节。舞蹈《shake it》,歌曲《我的好兄弟》、《告白气球》、《我要你》等,拉近了士兵和志愿者们的距离。在一连串的歌舞后,志愿者们与士兵们做起了“抢板凳”、 “谁是卧底”、 “狼人杀”等游戏,整个气氛热闹又融洽。最后,联欢会在志愿者们带来的相声表演中落下帷幕,相声以大学生的生活和士兵们的生活为主题,引得大家频频鼓掌。通过与官兵们一起做游戏是感受到了别样的军人风采,那种勇于争先、不甘落后的精神,令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7月27日至8月5日,青岛科技大学赴长白山DC艺术服务团志愿者们同部队官兵进行为期10天的实践学习活动,志愿者们将切身体会、了解官兵执勤、生活情况,聆听一段革命历史,参观一个教育基地,交流一次思想体会,重温一次入党、入团誓词,观摩一次组织生活会,重走一条东北抗联路,参与一次“文化基层行之走边关”活动,举办一场文艺演出,为“最可爱的人”做一些事情等活动。

上一条:化工学子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特等奖
下一条:化工97届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聚会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