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化工模拟与设计教学研讨会在青科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秦洪庆、赖海林、李春霓      审核人:    点击:[]

11月14日,由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化工模拟与设计教学研讨会在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一号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省内各高校数十名专家教授,省内化工精馏相关行业的企业家、研究机构及其它相关组织人员参加。

会上,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刘福胜教授致辞并简要介绍了化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化工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海洋大学胡仰栋教授从化学工程模拟、化学工程优化、过程系统综合三个方面介绍了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并在过程系统工程进展中生动地讲述了ASEPEN、ROCESS、CESS及其它软件的故事。化工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山东理工大学傅忠君教授对“化工类专业教学国家标准”及新工科背景下化工设计课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了化工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包括国家可持续发展对化工产业的必然要求、目前化学工业的不足、化工类专门人才工程能力的不足等问题。详细介绍了新工科的理念,列举了美国开怀大学的的例子来讲解了怎样建设新工程。济南大学陈中合教授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学生能力层面谈了体会和做法,分别从基本情况、教学教改的几点做法、几点收获、几点想法四个方面作了全面阐述。青岛科技大学项曙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套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模拟软件的研发背景及意义,并从开发技术及方法、系统研发进展、工业验证、后续目标与计划、软件演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青岛泰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过程设计与中国制造2025、虚拟仿真实验室构建等内容。

此次研讨会围绕OBE理念和新工科建设进行化工流程模拟与工艺设计教学和教材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研究了化工产业发展趋势与热点问题,交流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产学研究的协同创新,促进了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学术繁荣,提高了山东省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化工学院举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学习报告会
下一条:学校专题督导组来化工学院督导检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