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雷博教授作客化工学院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8-01-22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1月19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岛科技大学知名校友雷博教授作客化工学院研究生论坛,作了题为《肝脏X受体在视网膜疾病中的抗炎及神经保护作用》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药剂学系主任玄光善,药剂学教师代表黄山、吴祥根以及部分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会上,雷博对肝X受体(LXR)在维持机体胆固醇稳态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机制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肝X受体(LXR)是肝脏中丰富表达的一种核受体,通过在肝细胞层面调控胆固醇及胆汁酸的合成、转化及转运来影响胆固醇代谢过程,在维持机体胆固醇稳态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团队首次研究发现肝脏X受体存在于视网膜,发现其抗炎和神经保护作用并深入研究了其这些作用的机理,发现并揭示了RAS系统抗炎反应的机理,对基于肝X受体设计和研发新型视网膜等眼后节抗炎药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后,在场的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雷博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

雷博简介:

雷博: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副所长,河南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视觉电生理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视觉电生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色列理工学院博士,美国密西根大学博士后,美国密苏里大学助理教授。《Documenta Ophthalmologica》《中华眼科杂志》等八份核心期刊编委。从事视网膜疾病研究工作,为视网膜疾病的诊疗提供新的手段。2009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及横向课题19项。发表SCI论文66篇,被同行引用2000次。

上一条:广东海洋大学来化工学院进行专业调研
下一条:化工学院4篇思政论文获2017年度青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