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榜样引领】2017年度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朱兆友
发布时间:2018-05-15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朱兆友,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化工工艺及过程工业节能减排技术,现任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时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按照“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政治坚定,维护党员形象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参与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学习,时刻领会上级传达的文件精神,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践,争取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二、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与学科建设的前沿。在教学上高度重视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积极发展以学生明思善辩、自主学习、协作创新为主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优秀。近年来,获得省级实验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山东省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奖二等奖1次,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次,校级实验技术成果奖多次。

指导研究生十余届,所培养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以及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2017年所指导的研究生两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研二研三同学全部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指导学生获得 “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银奖,校级金奖。

先后承担了科学研究课题40余项。在高浓度有机废水、高浓度氨氮废水、含有机物及超细粉尘工业废气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完成了山东新华制药、中石化等企业的技术研发任务30多项,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

致力于化工过程强化与工艺节能、化工过程模拟与系统集成与热力学模拟及环境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低碳醇共沸物系的压敏性及其变压精馏分离策略》,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制药业含VOCs及超细粉尘废气的资源化处理》。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9项,授权专利30余项,《脱除布洛芬钠盐中有机杂质的汽提工与装置》中的核心技术成功在两家单位产业化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奖励方面,获得省部级各类科研奖励9项,其中,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论文方面,近年来发表科技论文近30篇,其中十多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的代表性论文发表在化工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Journal of Chemical & Engineering Data》、《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和《Computers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上,被SCI、EI同时收录。

在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协助青岛科技大学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解热镇痛药物先进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开启了双方产学研互补、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有利于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促进企业产业技术进步,对进一步发挥我校化工学科的引领作用,对学校健康发展、扩大学校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努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模范作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恪尽职守,认真细致,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服从组织安排。不放松自己的思想改造,淡泊名利,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做到不利于单位、集体形象的事不做,不利于单位、集体形象的话不说,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形象。

四、严于律已,强化廉洁意识

日常生活和平时工作中,牢固树立并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为。自觉加强对《廉洁从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等廉政知识的学习,分清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以警示案例进行自我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时刻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化拒腐防变意识。同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将工作、娱乐、学习、休息有机结合,端正自己言行,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在思想上筑起廉洁自律的防线。

上一条:化工学院燎原剧社话剧专场《二十一克拉》上演
下一条:【榜样引领】2017年度青岛市“五好”女职工——王许云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