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1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字〔2017〕6号),就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事宜进行了部署。现将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学校选拔赛的进度表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省高校 2017 年 7 月 1 日前在校的、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不含成人教育学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组建团队。

二、作品说明

作品类型。申报作品不限科类,所有专业的学生均可申报。作品类型分为四类:实物创新、创意创新、实验创新、生产创新。参赛团队可根据作品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参赛类型。

实物创新:指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的产品。实物创新需以实物或模型形式呈现。

创意创新: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能够满足学习、科研、生活、生产等需求的创意方案、概念描述等。创意创新需以二维或三维设计图例形式呈现。

实验创新:指大学生在参与教学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实验材料,优化实验流程,改进实验过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实验创新必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实验教学,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生产创新: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训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生产材料、改变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生产创新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二)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2.参赛作品可以是个人作品,也可以是团队作品。团队作品的主要作者不超过 5 人,且所有作者均须对作品有实际贡献。

3.参赛作品可以有指导教师(也可以没有),每件作品的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

4.参赛作品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不良信息。作品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相关法律责任由作品申报者承担。

三、奖励设置

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奖励办法的通知》(鲁教科发〔2015〕2 号)规定,大赛设优秀作品奖、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其中,优秀作品奖数量为,一等奖 50 项、二等奖 100 项、三等奖 180 项;一等奖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团队)为优秀指导教师(团队);优秀组织奖 10 个。

对获奖作品和优秀指导教师(团队)颁发证书。同时,对获得一等奖作品的学生(团队)奖励 1 万元、指导教师(团队)奖励 5000 元;对获得二等奖作品的学生(团队)奖励 8000 元、指导教师(团队)奖励 4000 元;对获得三等奖作品的学生(团队)奖励 5000 元、指导教师(团队)奖励 3000 元。 

奖励资金于 2018 年 5 月底前拨付各有关高校。奖励资金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

四、时间安排

1)参赛报名。所有参赛作品均需通过大赛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参赛作品可通过大赛官网 http://221.214.56.13:8385 进行注册报名,填写《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申报书》(附件 1),并上传 1 分钟展示视频及其他佐证材料。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 2017 年 8 月 14 日 8 时,截止时间为 2017 年 9 月 15 日 16 时。

2)作品提交。《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申报书》( 1)汇总表(附件2)、一分钟展示视频以上三份材料必须提交,如果有其他佐证材料也可以提交。请将以上材料电子版于7月13日之前发送到化工学院科技创新协会官方邮箱qkhgkx@qq.com

39月6日前,学校将根据作品类型和所属类别进行专题培训指导,期间学院将举行学院初赛;

49月11日前,学校根据各学院初赛成绩排名和报名情况确定学校选拔赛决赛名单,同时汇总所有参赛作品的相关材料;

59月12-14日,学校对于决赛作品进行作品评审和针对性问辩(不用制作PPT等展示材料,只是进行技术问题的咨询),最终确定参加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作品名单和顺序;

69月14-27日,对参加比赛的优秀作品进行分类培训、专业指导。

备注事项:每名老师限指导一件作品;每名学生限参加一件作品;各位老师、各参赛同学务必要明确自己的作品类型和所属类别情况。

五、其他

1)请各位老师、同学,手上有现成项目的均可以参加,已经参加挑战杯、化工原理设计大赛、化工设计大赛、数学建模比赛的,可以直接转化参加该项赛事。

2请各位老师、各班级广泛动员,为了方便我院参赛同学交流和信息发布,请参赛同学加入化工学院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官方QQ群:617835591。

3联系人:秦洪庆、刘荣稳联系方式:88922708

 

 

                                                                                        化工学院

2017年6月21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2017届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的通知
下一条:2017届毕业生宿舍走访安排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