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秦洪庆、耿赛      审核人: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和《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等文件要求,学院制定了《化工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实施办法》。根据工作安排,学院将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评选、立项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为两类: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或者研究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创新训练项目实施时间为1年。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创业训练项目实施时间为1年。

、项目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人为我院在校本科生或者研究生创新团队(项目主持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结题;原则上毕业班学生可作为项目成员参与但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

2、申请人原则上只能参加1个项目的申报,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团队参与学生数应控制在6人以内,负责人1人,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分工,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3、作为第一位次的指导教师只能指导1个项目;指导老师最多2人;指导教师具备良好的科研素质和较高的参与热情,认真履行指导职责,负责全过程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或创业实践,为学生提供项目研究所需要的工作场地和实验设备,定期组织学生讨论和交流。

三、项目选题要求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课题主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1、学生自己设定的研究课题或创业构想(为项目的主要来源);

2、教师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不同领域中的研究课题,经细化或转化为学生能够完成的研究课题;

3、基层社会现象、社会问题调查与研究课题;

4、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过程中急需解决的课题;

5、已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立项的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四、经费资助及激励措施

1、资助类型

资助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5项,一般项目20项。项目确定立项后,学院将拨付经费总额50%,结项并达到预期效果后拨付剩余经费。重点项目给予指导老师团队资助费用5000元,一般项目给予指导老师团队资助费用3000元,主要用于研发科技创新作品、研究成果论文发表等。

2、结题要求

创新类项目:重点项目原则上以学生为前三位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1篇;一般项目原则上以学生为前三位发表正规中文期刊以上学术论文1篇。

创业类项目:需提供完整详实的创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虚拟企业运行报告、创业报告及团队成员分工合作情况,或者是创业项目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创新类项目和创业类项目结题时均需要提交结题报告。

五、日程安排

1、立项申报阶段:2018年12月17日-2019年1月10日

2、专家评审阶段:2019年1月10日-2019年1月20日

3、立项课题研究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12月

4、立项中期检查:2019年5月20日-2019年6月10日

5、立项结题评审阶段:2019年12月1日-2019年12月11日

六、研究周期与成果

1、项目课题原则上在1年内完成,因科研周期较长的项目可以申请适当延期,但延期不超过半年。

2、项目组可围绕课题进行多种形式的研究、探讨与实践,要求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项目成果可以是论文、专利、创业策划书、社会调查报告、软件、设计、硬件研制等形式。

3、该立项项目及成果将作为化工学院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孵化项目。不再单独进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申报。

七、申报程序

申请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附件1:《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和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电子版于2019年1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gengsai@ qust. edu.cn,并打印纸质版,指导老师签字确认后,上交至化工学院分团委1012耿赛老师处。

化工学院

2018.12.17

上一条:化工学院关于推荐第五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人选的通知
下一条:化工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4周本科生上课出勤​情况公示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