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22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建立的,旨在承担化工过程技术基础理论研究、企业技术研发及技术服务等研究机构。同时培养过程工业高科技人才(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工程技术成果已在省内外实现产业化,对促进企业技术进步进步和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企业和政府等社会各界的好评,对推动产学研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一、        学术队伍

国内著名过程系统工程专家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韩方煜教授任研究中心主任。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2人,博士生、硕士50余人。中心在注重研发为主,重在实际应用的同时,努力加强自身条件和能力建设,建立了老中青相结合的高水平、高学历、高能力的人才队伍,为中心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中心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努力培养未来高层次人才,并向社会提供开放服务,为企业举行专题技术培训多次,培训管理、技术人员等近百人。

二、        科学研究

近年来,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承担企业技术研发项目、技术服务项目20余项,合同额3000多万元。中心在上世纪90年代开发新一代ECSS化工之星软件,在装置扩建改造,节能降耗、优化操作、设计计算和科研开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推动了过程模拟技术和企业的技术进步,该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心在持续研发的同时,积极将已取得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将过程模拟与优化技术应用于实际过程改造与开发,十余项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产业化,如与烟台万华联合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DI制造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近10年以来,中心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科院等单位合作,进行新一代通用石油化工过程模拟软件开发,开发环氧氯丙烷、环氧丙烷等绿色化工工艺,开展化工过程本质安全、过程仿真、过程故障等研究工作,签订科技开发合同额2000万元以上,实到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

中心近5年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

三、        条件建设

中心占地面积500 m2,拥有20余台性能卓越大型计算服务器,拥有进行多尺度模拟计算分析软件,包含用于微观尺度量子化学计算的ADFGaussian和分子模拟计算Material Studio软件;介观尺度计算流体力学模拟的Fluent软件;宏观尺度反应器计算的Dyno-Chem反应过程优化和放大软件以及大型流程模拟软件Aspen Plus等。另外,工艺开发实验室拥有高压合成釜,催化剂评价的固定床反应和流化床反应装置,用于定性定量分析气相色谱、气质联用色谱、液质联用色谱、反应量热仪以及微量水分分析等基础设备。

四、         人才培养

中心所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为博士授予权一级学科。重视研究生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科学设计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研究生课程体系,担任研究生《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系统工程》以及《化工过程最优化》等课程建设和讲解。建立了校内外工程实践基地,研究生在读期间,紧密与企业接触,参与实际项目,充分锻炼了其理论与实践应用能力。近年来,中心共培养博士10余名、硕士100余名,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五、        学术交流

建立了中青年教师对外合作交流制度,支持中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研究所每年选派中青年老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世界及国内范围系统工程相关会议。近年来,承办组织中国过程系统工程会议(PSE2010)和第三届全国石油化工生产安全与控制技术交流会,提高研究生在系统工程领域的地位和知名度。

六、        社会经济效益

中心自成立以来,获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7项。与烟台万华联合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DI制造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对MDI制造技术的垄断,使我国成为第五个拥有该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MDI制造技术成功地应用于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实际装置的改造,年纯增直接经济效益亿元以上开发的工程技术(如TDI技术、环氧技术、增塑剂技术等、C4分离技术、C5分离技术等)已在实际企业中实现产业化,年新增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流程集成的过程节能技术在实际装置应用,可产生年节能效益可达4000万。

实验室主任:韩方煜

实验室秘书:项曙光

上一条:清洁化工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山东省天然资源化学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