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天地 >> 正文
习近平关心的“政治能力”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03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着力提高与履行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题,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一重要论述为领导干部讲政治指明了正确方向和科学路径,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军队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着力提高与履行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带领部队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充分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意义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和骨干,其政治能力如何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系军队建设发展。

驾驭复杂局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需要提高政治能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一些国家的焦虑感不断上升,采取各种手段加紧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加紧对我国策动“颜色革命”,加紧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我国政治安全面临西方敌对势力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的现实威胁。敌对势力尤其是把军队和武警部队作为渗透破坏的重点,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妄图在我军这座钢铁长城上打开缺口。有效应对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领域面临的各种风险与挑战,打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主动仗,需要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需要提高政治能力。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有效解决党内已经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应对和化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需要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

推进部队建设发展、实现强军目标需要提高政治能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根本遵循。实现强军目标,不可能一帆风顺。当前,我军正处在由大向强跃升的历史关口,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十分繁重,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变化十分深刻,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科学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需要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

强化政治担当、有效履行职责使命需要提高政治能力。领导干部政治担当如何,是党的事业能否取得成功、军队建设能否向前推进的关键。就武警部队而言,使命任务、领导体制、所处环境决定了我们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政治考验,也决定了广大领导干部尤其要强化政治担当。从容面对透明度高、开放性强的社会环境和执行任务中经常遇到的多样化利益诉求,坚持从政治上审视和把握部队行动,需要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

正确理解提高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出政治能力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理解提高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

内涵要义。从内涵要义看,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主要是指其运用政治知识和政治经验从事政治活动并取得政治绩效的能力,主要包括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就是把握好、把握住、把握准前进方向尤其是政治方向,确保各项建设在实践中不偏向、不迷航;把握事物发展大趋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握全局性目标,树立全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善于从整体上解决问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明辨是非曲直;围绕一定政治目标运用科学手段对政治局面进行有效掌控;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政治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力争把政治风险化解在源头。

岗位要求。从岗位要求看,领导干部需要具备与其任职岗位相匹配的政治能力,即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树牢政治理想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所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著追求;必须把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第一要务,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必须把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核心要义,在履职尽责的实践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做到人民利益、官兵利益至上;必须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内在要求,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衡量标准。从衡量标准看,领导干部要具备过硬政治能力,就要做到政治意识敏锐、政治态度鲜明、政治定力坚强、政治操守坚定、政治担当果敢、政治考验合格。政治意识敏锐,主要看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各种复杂矛盾,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各项工作。政治态度鲜明,主要看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否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政治定力坚强,主要看在各种政治风险考验面前能否做到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退、作风不涣散,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政治操守坚定,主要看是否具有良好的官德修养,能否用“三严三实”要求检视自己。政治担当果敢,主要看能否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精神履行职责,以勇立潮头、奋发争先的精神开拓创新。政治考验合格,主要看在重大政治斗争面前能否站稳立场、敢于亮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能否分清是非、划清界限。

科学把握提高政治能力的方法途径

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领导干部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提高政治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领导干部的终身任务,需要贯彻到学习教育、党性锻炼、遂行任务等各方面。

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中修炼。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提高,首先源于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当前,最根本的是要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打牢提高政治能力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应注重从原文原著入手去深研,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教材为基本依据,原原本本学习领会,特别是对“军事篇”“武警篇”要精学深学,切实做到全面把握、融会贯通。注重从理论源头上去探究,把讲话精神放在党的科学理论发展进程中学习理解,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注重从生动实践中去感悟,联系我们党所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联系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的发展进步,真正带着感情学、学出感情来,带着责任学、学出责任来。

在落实最高政治要求中锻炼。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最紧要的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这一条要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维护。当前,把这一最高政治要求落到实处,最根本的就是要忠诚于核心、拥戴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这一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做到思想上紧跟、政治上追随、情感上拥戴、行动上笃行。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必须在落实这一最高政治要求中得到锻炼提高。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领导干部只有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反复锤炼,才能百炼成钢,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应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防止独断专行。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敢批评、真批评。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既要带头参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又要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如实汇报思想,虚心接受班子成员和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在防范各种政治风险中磨炼。面对我国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防范各种风险尤其是政治风险的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得到进一步磨炼。应保持思想高度警觉,充分估计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做到知己知彼、知事知源。加强风险调查研判,善于从各种苗头中甄别信息,查找可能引发风险的各种隐患。进行有效常态防控,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政治风险防控好,不留隐患;当政治风险由隐性向显性转化或出现某些征兆时,要及时进行管控。

在执行重大政治任务中历练。我们党从来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军队作为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其担负的任务都是政治任务。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把执行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磨刀石”。面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敢于负起责任、挑起重担,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在关键时刻要能站出来,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在危急关头要豁出去,而不是考虑个人的安危、个人的得失、个人的退路,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真正做到危险面前不畏惧、不怕牺牲打头阵。

作者:朱生岭(作者为武警部队政治委员)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04月28日07 版)


上一条:习近平为解决城市病支了哪些招?
下一条:习近平党建思想的5个特点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