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天地 >> 正文
化工学院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7-05-27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党支部书记是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负责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其主要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二)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三)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细化职责内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激发基层活力,调动各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的将学院从上到下各支部的活力激发出来并深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

(四)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坚持学做结合。注重以上率下,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建立理论中心学习小组,将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学习基本观点与调查研究、理论研讨与决策论证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党支部学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注重政治性思想严肃性的同时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

(五)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制度,建立工作台账。

(1)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高党员执行支部工作计划和支部决议的自觉性。

(2)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落实、督导考核、舆论宣传以及工作保障。

(3)及时解决问题。建立完善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机制,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

(六)搞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

(1)抓好支部委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

(2)开好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认真坚持谈心谈话制度。

(3)加强支部委员会的思想作风建设。定期给各级党组织党员上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

(4)注重支部委员会的制度建设。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典型带动和信息化手段,坚持常抓不懈。

(七)党支部书记在发展、教育党员工作中的职责。

(1)认真制定支部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并认真检查计划的落实情况。

(2)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对于发展党员工作《党章》有明确规定。支部书记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严格执行“一推优、两培训、三审查、四公示、五票决”为主要内容的“12345”发展党员工作模式,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和“四备案”制度。

(3)严格党费收集制度。定期检查学院各支部党费收取记录情况,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明确党员各项义务。

(4)严格党员教育与管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结合各支部岗位实际,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学校、学院教育科研等事业上做出贡献。

(八)党支部书记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职责。

(1)做好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党员教育计划、学习内容,细化学习篇目,做好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讨论。 

(2)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方式,活动要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不同类型的支部实际,做好两学一做写实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党员队伍在教学、科研、集体活动参与度上具有高于普通群众的业绩水平。

(3)  对党员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党支部对党员教育工作一般每年总结一次,另外,根据实际情况还要适时进行阶段总结。支部书记与每位党员谈话,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


上一条:「喜迎十九大」这100个名词,十九大前公职人员必须掌握
下一条:中央明确对党员干部40项行为说“不”,不少人倒在这上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