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榜样化工 >> 正文
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萌
发布时间:2018-11-09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张萌,女,中共预备党员,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辅导员为秦洪庆。

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综合一等奖学金6次、学业优秀奖学金6次、科技创新奖学金2次

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特等奖、全国一等奖,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省二等奖、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调研山东省一等奖

校级优秀学生2次、校级优秀团员2次、活动积极分子1次、优秀共青团干部1次、省级“千村行动”优秀学生、化工学院十大优秀学生

越努力,越幸运

世界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我们努力的模样。其实我算不上优秀,只是比其他人多努力了一些,因为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转眼间,自己已经进入大学三年了,却仍然清楚的记得自己大一的时候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去听国奖答辩时的场面,记忆清晰是因为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给了我努力的方向。从那天起,我的目标就是保研。

我为自己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从不迟到也从不旷课。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下课后将所学的内容从头到尾的再认真复习一遍,无论这门课有多么的晦涩难懂也从不放弃。做什么事我都会有一个清楚的小目标,自己想要完成什么,想要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并为了这个目标需要提前准备什么,不懂的就咨询学长学姐。除此之外,让自己成为了学习的主动者,当然,过程是累的,有时不光身体累,心也累。但是,结果和努力往往是成正比的,不是吗?越努力,越幸运,努力的是我,幸运的是我三学年的平均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综合一等奖学金6次、学业优秀奖学金6次。

有句话说的好,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是的,我感谢曾经再忙再累也坚持下来的自己。在大一的时候的我对社会实践活动、比赛什么的都没有关注过,后来,听了国奖答辩之后,才发现自己与优秀根本挂不上什么钩,成绩仅仅是一个要素,因为那不代表什么,多出去走走,多参加参加比赛,就会发现自己在慢慢的成长,变得越来越是心目中想要的那个自己。为了自己小小的保研梦,大一暑假期间我放弃了回家过舒适的生活,进入青岛百洋公司实习,体验了一下每天早起挤公交的上班生活,远没有自己上学期间的自由与散漫,时间是别人的,工作是别人的,挣的工资是自己的。但是通过这次实习,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自己的能力被领导认可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工作能力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实习经历。大二暑假期间我更是将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先是作为队长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了暑期三下乡活动,后参加调研山东,接着回学校参加暑期建模培训。暑期三下乡的时候,我们每天熬到凌晨两点写新闻稿,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昨天上传的新闻稿有没有审核通过,在那个贫困的小村庄,我们借了电动三轮车作为我们的代步工具,通过暑期三下乡活动,我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我想为那个贫困的小村庄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然而内心深处的感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每每念及此,总是感慨万千,因为自己亲身参与进去的活动总会在不经意间更加的完善自己。越努力,越幸运,努力的是我付出了时间,幸运的是我获得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欧贝尔杯”华北赛区特等奖,2018年“东华科技-陕鼓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二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三等奖、第十一届化工原理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调研报告校一等奖,考取了计算机二级证书、IPMP-D级证书并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且均在500分以上、参加暑假“三下乡”活动,完成了长达两万多字的调研山东社会实践报告并获得了调研山东省一等奖。

一个人开始废掉的3种迹象之一便为不再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肯再尝试,不肯容许自己置身不熟悉的境地。其实每个人都一样的,我也一样。数学建模不光平时的时候需要训练,暑假的时候还需要在那间热的让我忍不住想要抓狂的教室呆上个20天,这20天恰巧是宝贵的暑假日,如果是你的话,你选择过个好假期还是后者?再比如,暑期三下乡,我担任调研团的队长,就不得不牺牲一部分宝贵的专业课复习时间去完成我的调研申请表,我需要确定队名以及项目意义等等,同样,一周多的暑期时间,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和陌生的人打交道,熬夜写新闻稿写到两点,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看昨天上传的新闻稿有没有审核通过,要厚着脸皮去让陌生的人去填调研问卷,采访一些陌生的人等等很多我不参加所不能真正体会到的事情。同样的,你会尝试着去参加吗?其实,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很多我觉得让我无暇分身的事情,过去了,也就不觉得难了,还是你情愿在你的舒适区呆着呢?一个人意识到自己开始废掉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去改变自己。真正的“不甘平庸”是在行动上就利用时间的最大化,走出舒适区,去接触惊奇,去体验未知,20出头的我们,完全走出来了吗?

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当我在保研面试的时候体会的便更加真切。厦门大学参加夏令营面试的时候,我仍然记得当我在答辩说到自己的成绩时,下面的老师突然相互议论了起来,当时的自己还不知道为什么,以为自己的PPT做的很烂,只能心怀忐忑的继续往下讲,当老师用英文问我第一个问题的时候,我才知道,他在惊叹我是如何在这200多个人里面考专业第一的。结果便是我通过了面试,还收到了许多面试老师的邀请,希望我可以加入他们的课题组,甚至有个老师加了我的微信一直在与我保持联系。天津大学面试亦是如此,开场白总是相同的,仍然是问我如何考专业第一的,而且面试也没有专业性的问题,都是在与我闲聊,且最后以高分通过面试。当然,我将这些归功于我的努力。

有人说,社会是现实的,如果你没有背景,就没有出头之日;也有人说,我这样清闲的生活不也挺好的吗?其实,最怕的是我们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让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停留在了自己的舒适区,迟迟不肯迈出第一步,可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个时代很功利,扔掉我们的时候,就像我们是一个空的可乐瓶,一碗黄焖鸡里的姜片,一颗大榴莲扎人的外壳。只有我们每天努力一点点,才能超越很多人。

大学的四年生活,希望我们可以做一个懂得承担、懂得分享的人,多读书,按时睡,然后变得温柔、大度、可爱,成为一个善良,清澈,温暖而有力量的人,愿时光不负我们的努力,四年青春不负己。

没有特别幸运,请先特别努力。愿我们在大学生活里都可以活出一副值得骄傲的模样。

上一条: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汪曼秋
下一条: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尹民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