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工作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双创工作室 >> 正文
2018年“设计院网-欧倍尔杯”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7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各本科高校:

为促进我省化工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经研究,定于2018年10月-11月举办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本竞赛为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之一(鲁科协发〔2018〕8号),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山东省教育厅

共青团山东省委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承办单位:

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岛科技大学

协办单位:

青岛泰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二、竞赛内容及要求

竞赛内容:流体流动、换热、精馏、吸收过程等相关内容。

竞赛要求:以化工原理和相关专业课程中的原理和方法为基础,提出有针对性的某一化工分离问题。要求学生结合所学化工生产与工艺的基础知识,通过查阅资料,规划实验方案,设计具体流程,确定实验步骤,进行实验操作后取得实验结果,并对设计结果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和总结,提交研究报告。

三、竞赛日程

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定于2018年10月27日~10月31日进行。由竞赛组委会统一命题,各校组织笔试,确定1~10队(每队3名选手)择优进入复赛。各院校要按照有关时间要求,及时将参加复赛学生的报名表和电子版作品(pdf格式)报送大赛组委会。该阶段为方案设计阶段。试题注重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开发,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可以携带化工原理教材及相关参考书,同组成员可以互相交流,确定最终方案。鼓励学生采用商业设计软件Aspen Plus、HYSYS、PROII以及绘图软件AutoCAD、PDSOFT、CADWorx等进行设计。

2、复赛。定于2018年11月7日~11月9日进行。由竞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各校提交上来的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不超过60%的队伍进入现场答辩。竞赛现场答辩定于2018年11月26日进行,每参赛队派一名选手代表以多媒体的形式汇报设计的实验方案、流程、实验装置图和实验步骤以及创新点,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成绩优胜者参加决赛。

3、决赛。定于2018年11月27日~29日进行,竞赛形式为实验技能操作。参赛者利用指定的实验装置现场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后,组织实验,测取有关数据。

四、奖励办法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按参加复赛小组总数的约20%设一等奖、约40%设二等奖、约40%设三等奖。对获得一等奖的项目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时颁发优秀组织奖若干。

五、竞赛报名

1、参赛对象:各本科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高分子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普通在校本科生。

2、报名时间:初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10月24日17时。复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2日17时。

3、报名方式:各高校依据附件中的报名表格统一填写参加初赛和复赛学生的报名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hgsy2018@126.com。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婷、田文德

联系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

单位名称: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办公室

邮政编码:266042

联系电话:0532-84022751,18669876957;0532-84022750,13708978196

电子信箱:hgsy2018@126.com

竞赛微信群:

七、其它事宜

教师免费,学生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收取竞赛会务费。复赛及决赛期间住宿自理,餐饮统一安排,费用自理。其他事宜以组委会的具体通知为准。

附件: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报名表

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

2018年10月10日


下一条:化工学院2015届制药工程本科毕业生在酿酒酵母环状染色体进行基因组重排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