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榜样化工】精细182班刘新春获我校第十七届“十大自立自强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近日,由学校学生处开展的2021年度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七届“十大自立自强标兵”评选活动名单揭晓,化工学院精细182班刘新春荣获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七届“十大自立自强标兵”荣誉称号。

个人简介:

刘新春,男,中共预备党员,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精细182班学习委员,GPA:4.10,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奖助学金20余次,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励9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已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二区论文2篇,影响因子累计13.35,获评青岛科大学“十大自立自强标兵”、院“十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在青岛海上马拉松比赛中获“优秀志愿者”,获省市级优秀志愿者称号4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小时。

获奖情况:

1、2020年8月,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一等奖(队长);2、2020年10月,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队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医养健康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队长)、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三等奖(队长)、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三等奖、化工学院“创客之星”、“十佳创客团队”;3、2020年12月,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4、2019年12月,山东省科普文学创作大赛二等奖;5、2020年11月在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期刊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2作);6、2020年2月、4月在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期刊发表SCI二区论文2篇;7、2021年1月、4月申请专利3篇;8、2021年05月,青岛科技大学“十大自立自强标兵”、化工学院“十大优秀学生”。

人生格言: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吾心。

经历分享:

坚持思想领先,铸就理想信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我不断追求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刚入学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作为班干部,为提升班级同学的思想政治素质,我积极协助团支书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00%完成“青年大学习”网上答题,带动引导新时代青年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提高个人的思想政治水平。目前班级有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

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

学习是实现自我理想的一种重要途经,把学习这件事做好既是学生的本分,同时也是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进入大学,我始终将学业放在第一位,五学期平均绩点4.10,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累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综合奖学金4次、学业优秀奖学金4次、二等奖学金1次、寸草基金1次、科技创新奖学金7次、校级优秀学生称号2次。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在自己成长的同时,我不忘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为提高班级同学的学习成绩,我组织成立学习互助小组,营造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两年半来班级同学共获各类奖学金83人次,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15人次,所在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此外,我还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飞跃论谈学术交流会,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心得。

触发青春灵感,点亮科学生活

关注前沿动态,培养专业志趣,作为化工专业的学生,我希望能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当下,我国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设计有效的催化剂实现“地沟油”向生物柴油的转换利用成为我的兴趣所在,为此,我积极联系相关导师,在大一时就加入专业课题组展开实验研究。实验之初,分子筛催化剂的结晶度始终达不到要求,我查阅了大量文献也没有找到原因,两个月内毫无进展。一次在实验室通宵实验,我无意间加了过量的水,结果竟奇迹般地变好了。这次经历让我认识到:在实验研究中,失败是常有的事,我们要有坦然的心态,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不能轻言放弃。随着知识的积累,我更有底气和信心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如今,我已熟练掌握气相色谱、微波萃取仪等大型仪器的操作方法,学会了3d Max、Origin、气相色谱工作站等一系列专业软件应用,掌握10余种国内外论文专利的下载方法。目前,我已申报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二区论文2篇,影响因子累计13.35。

热爱公益事业,践行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活动是大学生投身社会事务、奉献青春力量的绝佳机会。在努力抓好思想、学习建设的同时,我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回报祖国。参加2019暑期三下乡赴淄博市博山区开展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在2019年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成果遴选中,团队志愿服务视频作品入围全国前200名。主持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重点立项1项,在学校专项资金资助下开展了抚平黑伤疤,塌陷地上起宏图——对济宁、枣庄两地煤矿塌陷区综合治理的实地调查研究。在社会实践期间发表新闻稿件110余篇,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在志愿服务方面曾获青岛海上马拉松优秀志愿者、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优秀志愿者、大学生在行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疫情期间,我创作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一系列文化作品为抗疫战士鼓励加油;开展班级线上会议为同学们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寒假期间我报名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总之,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只要无悔,便是成功。青春,因有梦而美丽,因逐梦而精彩。自立自强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上一条:【我来讲党课】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争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暨党员发展大会
下一条:化工学院与江苏华昌(集团)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洽谈暨奖学金签约仪式举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