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接续奋斗 强国有我——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王乐昌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月10日,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硕士、博士生党员观看影片《长津湖》,一起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体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观影过程中,在场党员们被志愿军战士身上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所深深震撼和感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此次观影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又是一次初心使命重温之旅。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要赓续传承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视死如归、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勤奋学习专业技能,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努力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青春贡献。

影片中多次提到了“下一代”,“这场仗我们不打,下一代就得打”“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为了下一代不再有硝烟”。而我们作为前辈们所提到的“下一代”,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所拥有的没有硝烟的时代,来之不易,今天所拥有的美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美好,都是老一辈革命前辈、英雄烈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站在“两个一百年”这样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参与者、见证者,我深知我们青年一代肩上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立足自身成长的每个阶段,踏实做好每一件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是一场接力跑,前辈们已经为我们铺就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跑出一个更好的成绩,为我们下一代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材化217 孙一文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电影形象地还原了中国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烈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向死而生、顽强抵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一声令下,无数老百姓的儿女们便会不惜一切、英勇向前。这种红色血性和爱国热情在和平稳定的今天更需要我们去学习,去弘扬。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以弱胜强的战争,对手是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大的美国,本以为惨局早已注定,但是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这种不畏艰难,坚持到底的顽强意志也需要我们去培养,去造就。

——化工211 李忠浩

10月10日这一天下午,我跟随组织怀着敬畏之心看完了电影《长津湖》。这部电影时长将近三个小时,观影过程中,我的眼里一直都含着泪水,直到电影结束了,我还沉浸在长津湖战场中,其实现实中远比影片中惨烈,入朝参战的志愿军士兵大多数都还是一些孩子,他们也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可是,因为他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抗日战争,知道战争的惨烈,又因为这一仗迟早要打,他们用生命担起了责任,让下一代免受了战争。现在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他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三十多万名英雄功臣,记住他们,他们曾经来过,他们为了祖国燃烧过。

——化工211 孔陆怀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连志愿军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奋勇杀敌,守住阵地,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的历史故事。这部影片中有许多感人的情节,也有很多令人心惊胆战的画面。毛主席的一句话"洋人看不起我们,尊严只能在战场上取得",揭开了抗美援朝的必要性以及主席的家国情怀,再次刷新了我对抗美援朝的认知。有许许多多将士在长津湖战役中壮烈牺牲了,那不是一串串数字,那是有血有肉的灵魂,他们都和我们一样向往着美好的生活。可他们为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了祖国人民能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用他们血肉之躯在中国边境立起了一道钢铁长城,用铮铮铁骨照亮了祖国的万里山河。他们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他们的精神树起我们民族的精神丰碑,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如今这平安盛世,正如他们所愿。让我们铭记历史,致敬英烈!愿以吾辈之青春,护我盛世之中华。

——化工213 张宇

看完《长津湖》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片段是美国军队的士兵吃着的是丰盛的饭菜,是从国内空运过去火鸡,他们有保暖的衣物,他们口里说着要赶在圣诞节前打完仗回家;而反过来看我国的士兵在干什么,他们在冰天雪地里吃着冻土豆,土豆硬的都可以硌掉牙,可是他们却凭借着强大的意志没有后退半步。长津湖战役虽说我们达到了战略的目的,可也牺牲了很多的战士,有很多士兵是冻死冻伤的,即使他们化为冰雕,却仍然保持了战斗的姿态,让敌人看到了都肃然起敬,让他们发自内心的感叹:这样一个有决心的民族是值得敬畏的,是他们所永远不能够战胜的。是的,我们凭借着这种强大的意志,不屈不挠的精神,却也因此战役彻底打服了美国。想想当年的先烈们付出了什么才换来我们今日的和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而已。

——化工213 赵明慧

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战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克服了难以想象的恶劣条件,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是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这一战把老一辈“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今日的长津湖已碧草连天,今日的中国已国泰民安,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曾以血肉捍卫的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最可爱的人”。

——材化216 潘庆鹏

从准备考研到成功上岸再到入学青科的这段时光,我没有走进过电影院,《长津湖》是我这段时光之后的第一部影片,让我获益匪浅。吴京饰演的伍千里,让我觉得他就是战役七连的连长,非常的真实。易烊千玺饰演他的弟弟伍万里,当战役总指挥问他为何要当兵时,他的回答非常接地气但确是人民内心最渴望的。他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到英勇参战,充分展现了军人的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精神。中间还有好多情节让自己也是眼泪汪汪,其中朱亚文饰演的梅生说:我们多打一场仗,后代就少打一场,说的很平淡,但却充满了深沉的爱。还有胡军饰演的雷爹,为了让大部分人不被炸死,自己开车带着标识弹离开,明知道有危险,还是去做了,这部分情节上演时,自己哭的说不出话,更加激发了自己的正义感和爱国情怀,最后敌军逃跑时,看到我军在作战时被冷天气冻死还岿然不动,他们都觉得我军伟大,能够让敌人尊敬,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最后,我想说,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更加应该以身作则,去爱护我们的祖国、去为我们的祖国奉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为了以前为我们作战的军人,为了以后我们的后代子孙,去努力奋斗吧!

——材化217 孙露洋

电影《长津湖》是发生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下的一段历史,观看完电影后,我对抗美援朝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不易和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下,还要随时警惕美军的轰炸机,甚至有可能会打上几天几夜的仗,就算连队只剩下最后一人,也绝对不会投降,背上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他们的愿望就是能够让下一代的人民和平幸福,能够不用饱受战争的苦难。志愿军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现在已经是和平年代,我们无法完全斩断与外国的联系,但我们能做的也是应该做的,就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记那段黑暗艰苦的日子,用心纪念烈士!

——材化217 王昊

《长津湖》这部影片主要讲述的是抗美援朝的故事,影片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我们这一代不打这个仗,那么我们的下一代也要打。在观影的过程中,有四幕是我非常有感触的:第一幕就是在出发打仗的火车上,车厢打开,万里江山尽收眼底。在枪林弹雨的高节奏剧情中,突然有了这样的山河安好、波澜壮况(阔)的一幕,真的让人感受到,为什么当时那么多的人不顾生死,也要去异国他乡战场。打这一场保卫战,因为他们的身后有他们想守护的大好河山。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国家好不容易给我们分了土地,我们不能让别人抢了去。第二幕让我感触比较深的是,在“感恩节”这一天,美国军队在军营里大口吃肉,而我们中国军人在荒山野岭吃红薯,挨饿受冻,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对比。在这样条件恶劣的情况下,我们的中国军人依然屹立不倒,坚持抗战到底。让我感动的第三幕是,千里说哥哥死的时候身体被炸成了两节,肠子怎么塞都塞不回。万里说哥我要跟着你,万一我走了,你也帮帮我,帮我收拾收拾,帮我体面的走完最后一程。最后一幕让我泪奔的是雷老爹牺牲的时候,快断气的时候,说了一句,他说:别把我留在这,把我带回家吧!这一幕啊!让我想到了最近荣归故里的英雄们。人们没有忘记你们,国家更加没有忘记你们。从2014年到现在已经有七百多名(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了祖国。《长津湖》这部电影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悲惨壮歌。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我们的战士穿着单衣,吃着红薯,趴在雪窝,用钢铁般的意志和美国的王牌部队拼死搏斗,这才是我们要敬重的超级大英雄。他们甚至为了国家和人民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现在国家强大了,不会再任人宰割,这一切的功劳,和他们是密不可分的。如今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材化217 向梦琪

在庆祝新中国72华诞的重要时刻,电影《长津湖》上映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我所在的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10月10日组织观看了电影《长津湖》。电影《长津湖》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某部穿插七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影片中,风景如画的鱼米之乡浙江湖州、摄人心魄巍峨庄严的万里长城,与美军飞机滥炸下的边陲城市安东形成强烈反差。绝不能让战火烧到祖国大地,不能让敌人夺走我们的土地,不能让敌人剥夺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影片借梅生的话说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心声:“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长津湖》拍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拍出了中国人的智慧和胆识。生逢盛世,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书写着新时代的奋斗华章。电影《长津湖》应运而生,值得庆贺。我们相信,新时代一定会孕育更多像《长津湖》这样写正史、颂正义、扬正气的优秀作品。

——材化218 于源泽

看完电影,真的百感交集。最为触动的应该是 “ 这一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 ” 这段台词,在军备悬殊的情况下,志愿军们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他们不是不怕,但是为了和平他们就必须抱着必胜的决心,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英勇无畏、刚正不屈的中国品格,为之整,先辈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打下了现在和平的年代,真的很伟大,令人钦佩!希望勿忘历史,缅怀先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太平盛世,同时也感谢演员们的真情演绎,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向最可爱的人致敬,我爱中国。

——材化218 张哲

昨天党支部共同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这部电影使我感触很深,我对国旗的红色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其中有几个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镜头,在伍千里带领的部队运送电台和议电员的过程中,环境十分恶劣,敌人也十分凶残,尤其是在部队伪装成死尸被美军的轰炸机当做比较的工具时,鲜血在空中飞溅的场面真的令人又愤怒又心痛,所以发展科技和提高国力真的尤为重要,只有我们足够强大,设备足够先进,敌人才不敢欺负我们。还有伍万里拿着石头写字时,我不禁又感叹我们是多么幸运,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这仗非要打吗?我们打仗是为了我们的后辈不再生活在一个硝烟四起的年代”。还有美军标识弹坠落时,雷公勇敢又淳朴的感情是最令我感动的。这也让我暗下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要敢于人先,有困难我先上。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一定要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早日为国家做出贡献。

——材化218 赵素素

观看《长津湖》的过程中被志愿军战士们不畏生死、英勇就义的精神深深地感动。接到抗美援朝的任务后,他们毅然起身,在路上不断遭遇敌人的攻击、遇到极寒天气,还有粮食短缺等等,他们依旧坚持完成任务,在这过程中,遇到敌人以自己的肉体拼死相博很多英雄牺牲了他们的生命。在抗美援朝中,毛主席提出“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思想,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作为新一代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铭记历史,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214 时元美

三位导演合作制作的《长津湖》,有恢弘震撼的场面,有艰苦严寒的环境,以及感人至深的情节,没有刻意营造主线,更多的是人物群像的展现。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就面临着老牌美帝国的挑衅。我们没有精锐的部队、先进的装备,他们以为在感恩节前就可以把我们彻底打败。就是这样一个以农民为主力的国家,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让美军节节败退,首尝败绩,撤出三八线。在出发去打仗的火车上,车厢门打开的那一刹那,万里河山的美景尽收眼底,波澜壮阔,山河无恙,那可能就是我们拼命想要保护的东西。“国家好不容易分了我们土地,我们不能被别人抢了去。”在感恩节那天,美国军队大肆庆祝,有丰盛的晚餐,与我们志愿军在极端严寒的条件下,啃冻土豆,形成强烈对比。在千里说哥哥的身体炸成两节,肠子怎么也塞不回去。万里说哥我要跟着你,万一我走了,你也帮帮我,帮我收拾收拾,那最后一份的体面。雷老爹牺牲的时候,说了一句,“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把我带回家!”沂蒙山小调想起的时候,特别应景,特别心酸。当志愿军战士们,举着红旗奋力奔跑,将美军驱逐出边界,落荒而逃,他们大声欢呼喝彩,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我却觉得特别伤心,眼泪夺眶而出,那血染鲜红的五星红旗,格外耀眼,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的拿命换来的。“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

——药学214 宋晓旭

《长津湖》这部影片,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在当时,新中国刚刚过上好日子,大家是真的不愿意再打仗,可是为了打出气势,让未来国家能够和平稳定发展,让子女们能够不再打仗,让外国人不敢再来欺辱我们,我们只能打。而在如今这和平盛世,正如先辈们所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先辈们用鲜红的鲜血为我们铺垫起来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药学219 刘银春

今天我在影院观看了长津湖这部电影,看完之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先辈们的那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他们为了新中国的安全,为了中国人民的安居乐业,为了祖国以后的发展稳定毅然决然的奔赴朝鲜战场,用他们的鲜血和汗水换来了战争的胜利。在这场战争当中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高瞻远瞩,看到了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看到了团结一致的中国人民。我们要学习先辈们的这种精神,在新的时代继续努力奋斗,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214 徐志浩

十月十日,我们支部组织我们观看了电影《长津湖战役》使我十分感动。这部电影让我们领略了长城的雄伟,也让我了解了有前辈曾在长城的另一边为我们的祖国安危牺牲流血的历史。我们能有今天和谐稳定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前人的付出。是党的英明决策和革命先烈的牺牲为我们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电影中有一句话说的很对,这场仗他们不打,我们作为下一辈就要打。感谢前辈为我们的牺牲。只是该电影有点过度消费人民的感情,把美国军队拍的过于愚蠢,过于丑化敌人真的十分令人反感,也从侧面表现了对于曾经努力的先烈的不尊重。先烈的牺牲是至高无上的,是建立在艰难万险的基础上的,而不是面对一群智力欠佳的敌人所牺牲的。希望以后的影视作品不要再把百姓的爱国情怀如此消费了。

——材化218 张复臻

2021年10月10日星期日,化工学院第二党支部组织观看了《长津湖》,新中国刚刚成立,刚刚可以回归故里的解放军们又要奔赴支援朝鲜的路上,他们也想和家人团聚,可是只有祖国更加安全,以后的日子才能更好,“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始终萦绕耳边,我看到坚守阵地的冰雕连每位战士,再次留下了热泪,没有英雄先烈的负重前行,哪有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志愿军先辈们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抗美援朝精神,我们后辈永远铭记!

——医药219 李燕超

上一条:化工学院1项课题获2021年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研究课题立项
下一条:化工学院开展“忆峥嵘岁月、树廉洁自律”主题党日活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