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2019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01-18    作者:耿赛      审核人:    点击:[]

2019年度,化工学院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党政同心同力、团结协作,以党建促发展,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把握新常态、树立新理念、实现新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一、坚持问题导向,主题教育进入“新常态”

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深入开展问题查摆,形成检视问题14项、即知即改问题12项,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2019年学院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评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获校社科基金党建专项1项;获青岛市统战理论课题3项;获“全市统战理论调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学校“一支部一特色”培育创建单位。

5月30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召开,化工学院获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9月27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典型颁奖仪式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向获得“全国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化工学院颁奖。10月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到化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12月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勇参加化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发挥平台优势,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高峰计划建设项目、获批青岛市服务在青企业重点学科(专业)建设项目;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获批国家级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完成生态化工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的中期考核验收;申报的绿色与智慧化工技术创新中心入选山东省创新中心培育库;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博士点获批山东省培育建设;制药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3月9日下午,参加2019年省属本科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经验交流会的10余所本科高校共33名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教学骨干教师来化工学院交流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经验。4月16日上午,聊城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白成林,药学院执行院长柳仁民一行4人来我院访问调研制药工程专业认证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工作。6月17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确定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自2019年1月至2024年12月。

三、引领创新驱动,科学研究迈向“新台阶”

2019年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34项,纵向经费763万元;横向项目到款额2303万元,新签横向项目100万以上10项,其中1000万以上2项;纵横向课题总到账经费3066万元,合同经费总额过亿元。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43件;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328篇。化工学院“清洁化工生产与过程强化”创新团队获青岛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10月12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公示,化工学院王伟文老师等申报的专利成果《组合式洗涤精馏塔》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2月18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示,刘福胜老师等负责的项目《新型功能化聚氨酯弹性体的可控制备及产业》获科技进步一等奖。12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关于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高传慧老师等负责的项目《生物基聚酯结构设计及关键增塑技术》、王英龙老师等负责的项目《原料药生产过程中多元共沸物的连续化热集成分离与精密控制技术》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刘福胜老师负责的项目《性能可控的新型聚氨酯弹性体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技术进步三等奖,郭庆杰老师等负责的项目《超细颗粒高温流化床外场强化和混沌特性》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四、狠抓队伍建设,教学质量再上“新高度”

2019年学院引进五层次及以上人才14名,其中三层次2名、四层次1名、青年泰山学者2名。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1获石化联合会教育教学名师,4人入选省本科教指委委员;获校级双语教学课程立项1项、信息化教学课程立项4项、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出版教材11部,包括1部英文教材和1部双语教材;获省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获省优秀硕士论文4篇、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和实践成果奖3项、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6项、省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项目5项、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人。

4月7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19—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化工学院夏亚穆、田文德、王春利、安良等4名专家入选。5月26日,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落下帷幕,化工学院陶旭梅老师获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1月4日,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开展的2019年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名单公示,田文德老师入选。

五、强化三全育人,团学工作开创“新局面”

以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打造“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强化“三全育人”工作,“学习型”学院内涵建设日益丰富。发表思政论文14篇,17篇论文获校级以上奖励,获批校级以上课题16项,其中省部级课题3项;筹措资13.5万元资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35项;300余人次在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赛事中获奖,获国家级奖25项、省级100余项;社会实践入选“青年中国行”全国30强并举行校园报告会,18支团中央专项实践队,获全国社会实践奖励20余项,400余人获国家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9年考研率44.6%、毕业生就业率97.41%。化工学院学生会获学校“先进学生会”,完成学生会、社团改革。分团委获学校“红旗分团委”。

4月12日上午,校团委举行2018年度红旗分团委标兵、红旗分团委、特色分团委评选答辩会。化工学院分团委获评学校“红旗分团委”。7月16日,化工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四方校区一号教学楼举行。10月15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周刊》杂志社、中华青年精英项目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的2019年“青年中国行”青科大校园报告会在四方校区尚舜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出席活动。11月26日,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的立项通知》,化工学院6项课题获批立项。12月5日,全国学校共青团2019年学术年会获奖论文名单公示,化工学院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六、聚焦内涵发展,人才培养凸显“新成效”

化工学院通过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答辩,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答辩,学院“十大优秀学生”答辩,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专家学者做学术讲座、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制作考研光荣榜,线上推送推免学生事迹、学霸学生宿舍事迹、优秀学生事迹等,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优良学风,营造人人学先进、人人做先进的良好育人氛围。一年来,4人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1个集体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1人获山东省优秀科技社团干部。1人获学校“十大优秀学生”、1人获学校“十大杰出青年”、1人获学校“十佳团支书”、2人获学校研究生“学术之星”、1人获学校“十大自立自强标兵”、1人获学校“青科好班长”、1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

七、密切学术交流,社会声誉焕发“新风尚”

邀请院士、国家杰青等做学术报告12次;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开展互访交流15次。承办了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等3项赛事,承办2019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及其精细化工绿色发展分会,举办了山东省高校“化工设计”课程教学研讨会。

10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化工学会、山东省科协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勇出席化工学院承办的精细化工绿色发展论坛并致辞。10月30日下午,由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四方校区尚舜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八、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开拓“新路径”

开展“忆青春·畅未来”校友分享会5期,本科生企业与行业发展论坛3期,邀请高学顺、鲁汇智等8余名优秀校友或企业专家,与学生分享发展历程和学术积淀,协同育人成效显著。学院领导带队走访烟台万华化学、天津药明康德、山东京博控股、山东鲁南制药等知名化工与制药企业,签署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启动“创享未来”学生实习实践计划,寒暑期组织学生120余人、20支团队赴企业实习实践。

九、夯实宣传矩阵,网络思政营造“新高地”

以“扬帆化工”为宣传品牌,构建“一网三微三平台”思政育人网络矩阵,实现了网上、网下“两线作战、联动并进”的整体工作格局,实现了学院工作与网络的全面对接。一年来,学校网站发表新闻45篇居学校前列,学院官方网站完成页面省级并发表新闻500余篇,QQ平台累计发表2300+篇短文,浏览量已10w+,微信平台共计发表推文1000余次,活动推文最高阅读量为1w+,累计已达15w人次,消息推文最高阅读量为1000+。抖音公众平台从2019年9月至今累计发表56个视频作品、获得1000+赞、数千浏览量与200个粉丝。

十、激活内生动力,工会工作展现“新面貌”

学院工会获评2018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在“巾帼杯”和“春华杯”教职工排球赛中,女子夺得冠军,蝉联六连冠,男子获得季军;举行了“攻坚克难”全民健身年启动仪式暨“庆三八”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第二届“友谊杯”教职工羽毛球赛、第二届“师德杯”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等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成立了学院教职工合唱团和学院教职工乒乓球协会。

4月30日下午,学校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暨聚力攻坚行动部署会在综合服务楼3015会议室召开,化工学院获“2018年度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上一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化工学院教职工踊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下一条:化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