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举办毕业生考研复试线上模拟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8    作者:付文静      审核人:    点击:[]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切实帮助考研学子在疫情期间做好复试准备,助力居家高效备考,3月19日至27日,化工学院举办考研复试在线模拟活动,毕业班班主任吴汝林、王伟文、徐东彦、夏亚穆、张青瑞、杨霞、刘新民、孙晓岩、赵军、赵文英作为面试导师,对同学们进行了模拟面试与指导,本次模拟复试按学科专业特点共分三大专业、十个场次进行,2016级90多位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毕业生参与模拟活动,辅导员付文静主持。

模拟复试包括考生英文自我介绍、评委提问和点评指导三个环节,全面考察学生面试礼仪、口语表达及专业理论技能等情况。首先,每位考生就自身基本情况、学业成就、科研生涯规划作两分钟英文自我介绍,接着评委老师结合考生所报考的专业进行提问,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和对所报考专业的理解等情况,最后,老师们根据每名考生的综合表现进行点评,为他们提出许多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在点评环节,老师们指出,复试考官注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实验技能以及科研能力,所以大家要继续加强对专业理论、实验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并且要熟悉自己报考专业的研究内容,提前做好准备。老师们还强调,在作自我介绍时不要过于紧张,要表达自然,落落大方,主动向考官推荐自己,与考官有眼神交流,体现互动,介绍中应重点突出个人能力、大学期间的科研收获以及研究生学习科研规划,尽量提供有效信息点,可为老师的提问提供参考范围。并且,老师们提醒大家,疫情期间虽居家复习,但也丝毫不能松懈,要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珍惜时间,为复试做好充足的准备。

复试模拟采用开放式面试形式,增设了“观众席”,同学们轮流面试,并可旁听。每位同学在参加面试的同时,也能够观摩、借鉴其他同学的表现,取长补短,提升自我。模拟复试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对老师们的帮助表示感谢。

在线模拟复试活动立足毕业生实际需求,创新毕业服务方式方法,依托网络阵地充分发挥班主任、专业课老师、辅导员的联动育人作用,不仅使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面试技巧,明确了自身不足,找准了复习方向,而且缓解了同学们考前紧张焦虑的情绪,增强了同学们的面试信心,为居家复习开足了马力。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吸取经验,找出差距,再接再厉,预祝2020届考研学子金榜题名,再创佳绩!

上一条:化工学院1项成果获2019年度青岛市统战理论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下一条:化工学院开展国家基金申请书的现场评审(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