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化工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 药物合成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0-08-31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时间:2020年9月2日上午8:00至12:00

地点: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学术报告厅

报告一:基于金属卡宾的催化反应研究

报告专家:王剑波教授

专家简介: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现任生物有机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83年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1984年国家教委公派留日学习,1990年于北海道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0-1995年分别在瑞士日内瓦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做博士后。1995年底回国到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教。1997年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2000年获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6年到2010年期间担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

2006年获得“中国礼来科学贡献奖”,2007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8年获得“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11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5年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担任Wiley杂志社Journal of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以及《有机化学》杂志的副主编,担任Organic Letter,Tetrahedron/ Tetrahedron Letters,《中国化学》,Journal of Fluorine Chemistry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卡宾经由的催化反应,独立工作以后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50余篇论文发表在权威学术刊物上(Nature 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Rev., Acc. Chem. Res.),发表的论文已被他引13000余次。

报告二:多环天然产物的仿生合成策略

报告专家:贾彦兴教授

专家简介: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1997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2002年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涂永强院士。2002-2007年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天然产物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祝介平教授。2007年至今在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贾彦兴教授长期致力复杂天然产物的高效全合成及药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建立了多种仿生合成策略和双环化新策略,完成了60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大幅度提升了部分目标产物的合成效率,解决了天然来源稀缺的难题,为深入研究其生物学功能及药物开发提供了物质保障。迄今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获批4项专利。曾获2008年第十一届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和2013年两次获亚洲核心计划学术报告奖、2011年获中美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青年教授奖”、2019年获第四届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创新奖和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等。

报告三:Discovery of Novel Synthetic Strategies for Easy Syntheses

报告专家:李超研究员

专家简介: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研究员。2008年本科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13年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获博士学位。2013-2014年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2017年在Scripps Research, Phil S. Baran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至今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工作。

李超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有两个。一是探索新型化学合成方法,完成高难度化学键的构建,为合成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小分子化合物提供高效的合成方法。二是发展新型合成策略,来完成具有高度复杂度和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分子的全合成。李超研究员的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权威学术刊物上(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Nat. Prod. Rep.),并获得两项PCT专利。2019年获青年海外人才计划。

上一条:2020年化工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新靶标新化合物与新药创制论坛
下一条:教职工会议通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