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工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8    作者:耿赛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全体师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有关通知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二、活动时间

2021年7月—8月

三、活动形式

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引导学生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希望小屋、青鸟计划、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调研考察、学术研究、志愿服务和机关见习等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将采取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鼓励学生跨学历层次、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开展实践活动。

四、实践主题

(一)党史学习实践团

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革命发生地、长征路等红色路线,参与红色文化挖掘欣赏、文化志愿服务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形成活动纪实、感悟体会、调研报告、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积极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科大团员青年的良好风貌。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红色文化传承展示活动,详情见团委网站发布的通知。

(二)理论宣讲实践团

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党支部、团支部、青马班等团体进行组队,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三)国情观察实践团

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大学生团员到“青年之家”报到项目。以学院团委或班级团支部为基本单位,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等形式,与“青年之家”结对,与社区确定共建项目,常态化组织大学生团员到“青年之家”报到参与社会实践、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加强对地方社会化招募信息的宣传推广。

(四)乡村振兴实践团

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五)民族团结实践团

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作座谈会精神,组织我校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校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和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在实践中感悟、思考、辨析,不断加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认同,引领带动身边青年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六)希望小屋服务团

完善团支部与“希望小屋”儿童一对一长期帮扶机制,通过志愿服务加强与“希望小屋”受助儿童联系,重点围绕“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连锁机制,积极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七)科技创新实践团

组织学生把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思维紧密结合,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等工作相结合,利用好“青年学生云能力实践基地”等实践平台,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调查研究、项目攻关、创业实践等社会活动,提前完善和打磨参赛作品,提升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为形成高质量参赛项目奠定基础。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详情见团委网站发布的通知。

(八)“青鸟计划”实践团

以团省委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起的“青鸟计划”为平台,各学院立足专业特色,组织学生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感知山东、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

(九)校史校情宣讲团

各学院、校区组织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及优势,建立一支高素质学校校史校情宣讲队伍,利用假期开展在校学生回高中母校进行宣传(例如大学经验分享、专业特色展示等)等各类活动,前期做好宣传资料准备,宣传后做图片、视频等素材的时候整理。同时组织学生协助招生办组织各类宣传招生活动。

五、总体要求

1、强化安全底线意识。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以保证个人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2、注重提升活动影响。积极参加“我的返乡实践故事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活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各实践队要注重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3、创新形式和工作实效。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培育、完善挑战杯、互联网+、志愿服务大赛项目;将具有学术或应用价值的实践报告转化为学术论文进行发表。返校后积极参加“实践归来话收获”交流座谈会、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等活动,交流体会、汇报成果,深化实践活动的教育效果。

六、组队报名

团队申报需填写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3《青岛科技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线下实践队员信息统计表》,申报校级重点队的团队还需要提交附件4《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书》。个人申报需填写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人实践信息汇总表》。所有电子版材料请于7月10日下午6点之前发送到邮箱hgxyshsj2021@163.com,有意参加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加入QQ群:1065596869。

化工学院

2021年7月8日

上一条:教职工大会通知
下一条:教职工大会通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