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高层次人才 >> 正文
赵英杰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个人简介

工作职位: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博士生导师,教授

电子邮箱:zhyj@iccas.ac.cn

教育经历

2001.9-2005.7山东师范大学化学院,本科

2005.9-2008.7山东师范大学化学院,硕士

2008.9-2011.7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博士

2011.9-2015.3瑞士日内瓦大学,博士后

2015.4-2016.4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博士后

2016.5-至今青岛科技大学,教授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高分子材料与功能超分子体系。目前已发表文章30余篇,作为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14篇。

二维高分子材料是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是有机化学与高分子材料科学的交叉,是目前国际上极为热门的研究方向。我们众所周知的石墨烯就是一例典型的二维材料,从其发现以来经过了物理学家对其性质的深入研究与分析,这种新的二维平面结构的碳同素异形体拥有的独特性质,正在引领一场材料科学界的革命,因此,石墨烯也被誉为“万能材料”。与传统材料相比,二维材料往往会表现出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作为一个高分子材料学科的新的研究方向激发了科研工作者极大的研究热情,材料化学家对如何构建一种类似石墨烯的二维高分子材料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二维材料有望彻底颠覆人们对于传统高分子材料的认知,有着极为广阔的潜在应用前景,例如:光电、薄膜、通道、气体吸附、储能、催化、传感以及生物应用等等。加之单体设计的多样性,该种新材料无论在基础研究以及将来的应用方面都将会有极为出色的表现。

我们主要运用可控超分子自组装技术,通过超分子的弱相互作用首先实现单体的可控有序的预组织,进而利用多种聚合反应模式,如光二聚,动态共价键反应等实现二维材料在晶体、表界面以及溶液中的成功制备,同时对其功能化修饰进行研究,实现其在电子器件、催化、薄膜等领域的应用。

代表性论文

1. Zhao, Yingjie; Bernitzky, R. H. M.; Kory, M. J.; Hofer, G.; Hofkens, J.; Schlüter, A. D.J. Am. Chem. Soc.2016,138, 8976.

2. Zhao,Yingjie;Cotelle,Y.;Sakai,N.;Matile,S.,J. Am. Chem. Soc.2016,138,4270-4277.(JACSSpotlight)

3. Zhao,Yingjie;Cotelle,Y.;Avestro,A.-J.;Sakai,N.;Matile,S.,J. Am. Chem. Soc.2015,137,1158. (Chemistry View& Chemistry World Highlight)

4.Zhao,Yingjie;Beuchat,César;Domoto,Yuya;Gajewy,Jadwiga;Wilson,Adam;Mareda,Jiri;Sakai,Naomi;Matile,Stefan.,J. Am. Chem. Soc.2014,136,2101. (Swiss Chemical Society(SCS) Highlight)

5. Zhao,Yingjie;Sakai,Naomi;Matile,Stefan.,Nature Commun.2014,5,3911.

6.Zhao,Yingjie;Domoto,Yuya;Orentas,Edvinas;Beuchat,C.;Emery,D.;Mareda,J.;Sakai,Naomi;Matile,Stefan,Angew. Chem. Int. Ed.2013,52,9940. (Back inside cover and Very Important Paper)

上一条:沈勇
下一条:刘绍峰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