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在线 >> 正文
暑期三下乡 —青岛科技大学赴延安“初心画坊”宣讲服务实践团(三)
发布时间:2021-07-24    作者:王宇桐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2021年7月23日,中午短暂休整过后,青岛科技大学赴延安“初心画坊”宣讲服务实践团继续进行“追寻红色踪迹,情系圣地发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7月23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赴延安“初心画坊”宣讲服务实践团成员徒步前往凤凰山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脚下。据讲解员介绍,凤凰山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1937年1月13日到达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来到延安,就住在这里领导中国革命,指引全国开展抗日战争。中共中央在此期间,正是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的战略转变时期,并度过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中共中央在这里先后召开了1937年3月的政治局会议、苏区党代表会议、白区工作会议以及六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抗战,从政治上和组织上做了充分准备。在此居住期间,毛泽东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反对自由主义》等著作。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的成员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旧居和中央军委作战研究室旧址,深入学习了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思想,从《论持久战》中体会毛泽东主席的运筹帷幄。学习白求恩甘于奉献,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同志的关心,做事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敬佩他伟大的革命奉献精神。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参观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抗大”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前身是“红军大学”,1937年初改为此名,校址在延安,毛泽东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他为抗大规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抗大的学生开始主要是中国工农红军中高级干部,后来也招收从陕甘宁边区外奔向延安的爱国青年。

参观完抗大旧址后,实践团成员感慨于革命先辈们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革命品质,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守初心,努力学习,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的革命意志。本次参观实践团成员们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奋斗目标。实践团成员表示日后会将传承延安精神作为自己的使命,不断传承延安精神,发扬延安力量。

参观之余,实践团成员还积极参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体验教学,深刻体验了战争年代中央红军的艰苦条件。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对吃苦耐劳这一高尚品格有了几分更深刻、切身的体会。


上一条:暑期三下乡 —青岛科技大学赴延安“初心画坊”宣讲服务实践团(四)
下一条:暑期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延安“初心画坊”宣讲服务实践团(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