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在线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莱芜“学党史,强思想”实践团
发布时间:2021-09-03    作者:亓琳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为加快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号召,2021年7月22日,青岛科技大学赴莱芜“学党史,强思想”实践团去往济南市莱芜区,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文化调研活动。

调研地背景

莱芜,位于山东省中部,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时期,华东野战军曾在此发动了“莱芜战役”。 陈毅、粟裕、谭震林、汪洋等多位老一辈革命先驱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战斗过。莱芜历史遗迹众多,其中不乏刘仲莹故居、李增援故居、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汪洋台等蕴含红色记忆的革命居所。莱芜战役纪念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等红色旅游景点是此次实践的主要调研地。

图书馆查阅资料

为了成了解莱芜中共党史的一些大事件,并查阅了解到莱芜战役的相关内容。7月22日,下午一点左右,实践团成员在队长亓琳的带领下抵达济南市第二图书馆(原莱芜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馆查阅资料。

地方文献馆中收藏着众多党史资料,依托各类文献,实践团成员初步了解了莱芜地区中共成立的初期准备和成立过程,了解到其中的艰难历程,队员们肃然起敬。

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

7月23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抵达莱芜战役纪念馆后,在队长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

莱芜战役是1947年2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运动歼灭战。这次战役在莱芜地区激战三昼夜,全歼国民党军5.6万人。生俘、击毙国民党将官23名,收复县城13座,重镇数十处,使鲁中、胶东、渤海解放区连成了一片。莱芜战役为解放军进行大规模运动歼灭战提供了重要经验,夺取了华东战场的主动权,打乱了国民党的军事部署,使全国战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纪念馆设有序厅、战前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在巨幅油画和地面塑型的包围下,成员们通过丰富详实的图片、文字史料,了解到了战争的艰苦条件和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

参观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

7月23日下午,实践团成员移步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

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以抗日战争期间鲁中地区(主要包括临朐、沂源、莱芜、章丘、新泰、泰安、蒙阴、费县、沂水、安丘、益都、淄川、博山、历城、泗水、沂南等县市区)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设及抗战史实为主线,客观、真实地展示鲁中地区党政军民在抗日战争时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反映日本帝国主义对鲁中人民所犯滔天罪行,展现鲁中人民的民族大爱情怀和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分上下两层,分为英烈长廊、序厅和四个展厅。

实践团成员在自主参观过程中,在英烈长廊偶遇讲解员带领的当地单位党史学习团。英烈长廊集中刻录抗战时期鲁中区牺牲的9430名烈士的名字,红色与金色下掩映着的是历史的底色。看着满壁镌刻着的英烈姓名,不禁肃然起敬、崇敬之情,油然生爱。

搜集红色故事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在莱芜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搜集到了一些当地的革命故事。

莱芜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张庆向实践团成员转述了革命战争年代韩玉珍老人亲身经历的故事。1947年2月15日莱芜战役开始之前,上级党组织在西古德范村召开会议,传达部署了莱芜战役支前任务。韩玉珍带领女民兵班担负起了站岗、放哨、送给养的任务,组织村里的妇女推磨、摊煎饼、烧饭汤、做军鞋。莱芜战役打响后,由于俘虏很多,担当了看守、押送俘虏的任务。20岁的韩玉珍出色完成了看押百余名俘虏的任务,当时,满满一屋子俘虏看到一名女同志担任看管任务,不甘就范,韩玉珍急中生智,鸣枪示警。韩玉珍说:“我朝天打了一枪,吓的里面那些都坐下了,说你们这里的妇女还都会打枪呢。”这一传奇故事在解放区传为美谈,韩玉珍被县委命名为“支前模范”。解放后,老人依然不改红嫂初衷,在村里负责妇女工作,一直为村里事务跑前忙后张罗着。韩玉珍老人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总结

莱芜地区拥有浓厚的红色革命气息,此次文化调研活动让实践团成员收获颇多,深刻意识到革命先烈精神传承的重要性。全体成员深切体会到老一辈革命者曾用献血捍卫国家尊严、曾用生命换取国家和平,被他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所感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一份子,团队成员一定要对老一辈革命者的牺牲与奉献精神作出新时代的诠释。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落实精神,担当责任,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奉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精细191班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三下乡】助力推普,深入人心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