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化工学院以团促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付文静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充分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比学赶超的优良学。本学期,化工学院团委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举措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以思想引领学风

化工学院在推进学风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思想引领浸润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各党支部通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分享会、读书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领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在学思践行中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成学生日常学习的不竭动力。各班级开展“以思促学”主题班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汲取奋进的力量。专业课教师为学生开展学风建设专题培训,通过专业指导,系统讲授学习方法,以思促学,以学促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为学院学风建设奠定良好氛围。

二、以教风带动学风

实施“化匠笃行·育英筑梦计划”,在学院官方公众号上连续推出五期骨干教师教书育人经典故事,大力弘扬优秀师德典型,引导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促进教风学风高质量发展。坚持全天候考勤,成立学生学风督导队,检查学生课堂200班次,学习委员与任课老师、辅导员及时沟通对比考勤情况,保障出勤率。辅导员定期督查,严抓考勤,每节课学生将手机装入口袋,跟随任课老师思路看板书,认真记笔记,保障抬头率。疫情期间针对网络线上学习安排,组织以学生党员为代表的网格员带领楼层长、寝室长定期走访宿舍,了解同学的日常生活和线上学习情况,及时向学院反馈宿舍同学相关诉求,敦促同学认真完成线上授课的各项学习任务,辅导员对存在问题进行定期通报,剖析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保障学院学风建设落实落地。

三、以管理培育学风

学院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班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功能,通过召开学风建设教育促进会,引导学生形成学习目的明确、考风考纪端正、精神面貌良好、勤奋好学、积极进取的学风,教育和帮助学生树立起自觉学习、诚信学习的观念,强调班级、宿舍学风建设,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努力营造优良的班风学风。建立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管理体系,并将学习成绩作为班级主要学生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共同关心、帮助班级学业困难的学生,对学业困难的学生第一时间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强化家校联合。强化学生自律意识,提高自主学习效率,巩固授课学习成果,积极开展“潜心笃志 砥身砺行”自习打卡活动,通过集体晚自习的学习方式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

四、以竞赛涵育学风

学院有序开展科技创新赛事组织与项目孵化,学科竞赛攻坚“互联网+、挑战杯”等A类龙头赛事,获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20项、省级22项,获“互联网+”竞赛国家级银奖2项、省级金奖3项、银奖4项,实现了学校和学院的历史新突破。组织600余名学生参加16项C类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67项,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构建完善“3+3”创新创业工作机制,打造“双创”服务平台,承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山东赛区竞赛、山东省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山东省研究生高端化工与功能材料创新实践大赛”等3项B类赛事,通过承办创新创业竞赛,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科技创新赛事全员覆盖、全员参与,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

五、以服务支持学风

学院以服务学生发展需求作为出发点,让学风建设暖入人心。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开展生涯月系列活动,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搭建招聘信息平台,确保学生就业线上线下渠道畅通。建立“企业专场”求职意向微信群,毕业生积极入群并提交简历,辅导员持续跟进后续面试、签约等工作,建立进度台账,切实将就业工作做实、做细。举办“薪火相传,‘研’途有你”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的2017级校友侯月腾和考取大连理工大学的2018级校友于学峰进行多维“研”途经验分享,以他们切身备考经历将经验倾囊相授,通过分享交流会激发考研学子的备考热情,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考研目标,同时系统的了解考研流程并充分掌握了相关的应考技巧。举办“研途灿烂、一战成硕”活动,为考研学子送上“考研爱心大礼包”,寓意心想事“橙”,一“研”为定,全方位为考研学子送温暖送祝福,确保升学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

六、以榜样促进学风

为加强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典型选树和宣传报道,学院举行2022年飞跃论坛之“学创行”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20级、21级基础学科排名第一的七名学生为同学们分享学习和科创竞赛经验,提醒同学们重视课前预习、提高课堂效率、课后及时复习;针对在英语学习中普遍存在的口语和听力薄弱问题,提出敢于练习和尝试等英语听力的建议,向同学们推荐优质学习资源;在综合测评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引领学生形成志存高远、求真务实、互帮互学、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同时,以扬帆化工为品牌,借助学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QQ空间、B站、抖音等打造“一网两微三平台”的网络宣传矩阵,设立榜样化工、考研学霸、每日一读等特色栏目,推送榜样、传递力量,提振学生学习状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考试通过率。

七、以活动助推学风

学院丰富工作载体,创新活动形式,通过专题报告、演讲比赛、答辩会等形式,进行全程化、渗透式教育引导,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开展科技创新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获得者田泊凝、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志豪进行科创经验分享交流,理顺参赛流程,传授比赛过程中常用的绘图软件及必备技能,结合比赛项目为学生介绍重要的研究方向,为学生参与科创活动提供了参考。举办保研经验交流会,邀请2019级保研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理工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优秀本科生讲解保研过程中一些常见的问题,理清保研准备的时间线,为有意向保研的学生拨清迷雾,辅导员从“成绩、科研、信息、交流、坚持、传承”六个关键方面为学生指明方向,鼓励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勇于追求梦想,最终实现自己的保研梦想。

行严谨之风,促博雅笃行。化工学院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有效整合资源,持之以恒促学风、正班风、展新风,形成多方联动、共同缔造、合力推进的生动局面。今后,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狠抓教育教学、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学院学风建设走深走实,营造教学相长、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风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

上一条:“‘一学一做’争先锋 践行‘三走’创辉煌”——化工学院升旗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化工学院开展最美考研青年之心想事“橙”,一“研”为定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