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举行第十九届大学生辩论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30    作者:文/姜昱良 图/李巍      审核人:    点击:[]

  为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活动,培养同学们的思辩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引发同学们对人生观价值观的进一步思考,经过前几轮激烈的角逐,由化工学院举办的以“做人应做真实的自己还是修饰的自己”为辩题的第十九届大学生辩论赛决赛于9月29日18:40在四方校区第二教学楼101教室举办。到场的嘉宾有分团委老师刘荣稳、王勇、付文静、李国选,化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宋希玉,副主席吕海阳、张炎、杨成英、王丽君及各部部长。评委由化工学院评委代表及高分子学院评委代表王钰嫣、于冲组成。


    参加辩论赛的正方与反方分别由四位辩手组成。比赛开始之前,双方分别用情景表演引出了各自的观点,同时也拉开了辩论赛的序幕。比赛分为四个阶段,首先进入陈词阶段。正反方两位辩手引经据典,正方引用林语堂、鲁迅、晏子等历史人物的例子,而反方则在社会、个人、团体三个方面引用黄渤的例子通过简练的描述在短短的两分三十秒对自己的论点进行了理论陈述。紧接着进入了攻辩阶段,双方的二三辩在短暂的等待之后蓄势待发,每个人的问题都犀利而直奔主题,而每位辩手的回答也精妙而不失冷静。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双方可谓旗鼓相当,犀利的问答使比赛迅速升温。在双方一辩进行了短暂的小结后,比赛进入了自由答辩阶段。在自由答辩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抓住突破口,或一针见血,或循循善诱,一次次将辩论赛推向高潮。赛场气氛紧张激烈,双方对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反方四辩引用《曾国藩家书》中“达者,办事圆润,行得通也。”有力地论证了“修饰的自己能让个人在社会活动中更加游刃有余”的观点,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辩词直攻正方要害。正方也不甘示弱,紧扣反方的逻辑错误借力打击,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双方一时难分伯仲。高潮迭起的自由答辩过后,终于迎来了比赛的尾声,由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双方四辩对对方之前辩论中所产生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同时犀利地点评,双方四辩都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比赛在双方四辩精彩的总结中走向了尾声。在评委进行点评的过程中,台下观众与辩论团的成员就主题也进行了小小的辩论,而后,第18届辩论团团长马畅进行总结,她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辩论,同时还指出辩论中的不足,并寄予希望。这场激烈精彩的辩论赛,最终由正方获胜,反方四辩获得最佳辩手奖。

    辩论赛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示了化工学院学生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本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使我们对自己的人生理念有了一个新的思考与感知。

上一条: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一支部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
下一条:青春喜迎十九大,化工学院大国外交交流会举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