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临沂市武城村“E足迹”实践调研团
发布时间:2018-08-06    作者:文/刘增 陈璐      审核人:    点击:[]

7月19日至8月2日,青岛科技大学赴临沂市武城村“E足迹”实践调研团在武城村进行了为期15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武城村简介

武城村是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的一个贫困村,位于平邑南部山区,曾子山脚下,温凉河岸边,是宗圣曾子的故里,中华孝文化发源地。该村由原南武城、北武城、涝坡、水泉沟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地瓜等传统粮食作物。

实践调研活动

参观毛芋头种植园,调研产业结构调整

7月21日上午9:00,青岛科技大学赴临沂市武城村“E足迹”实践调研实践团在第一书记王阔之的带领下,走进武城村曾子山毛芋头种植园进行参观。经王书记和毛芋头种植户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武城村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进了经济作物毛芋头。种植效果很好,村民的收入大大提高。曾子山毛芋头种植园也成为郑成镇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区。

走进曾子山风景区,学习曾子孝文化

7月22日14:00,实践调研团前往曾子山进行实践调研。曾子山是武城村中的名山,目前正在开发中。在前往曾子山的途中,王书记给团队成员介绍了曾子山上的富贵顶摩崖石刻,仰卧神佛,透明崮等景点,还讲述了曾子杀猪,斩蛟投壁,耕瓜受杖等故事。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不仅了解了曾子山的山貌,而且对曾子的孝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走访建档立卡家庭,调研扶贫进展

7月23日15:00,实践调研团成员在武城村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建档立卡家庭。团队成员了解到建档立卡家庭大多是患有疾病或残疾,没有劳动力的家庭,还有一些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团队成员重点走访了两户有上小学的孩子的建档立卡家庭,送去了学习用品和营养品,并鼓励两个孩子好好学习。团队成员还了解到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这些贫困家庭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并且逐渐脱贫。

采访电商典型,探寻电商发展之路

7月24日上午9:00,“E足迹”实践调研团来到武城村电商发展带头人井雷家中进行了采访,了解了武城村电商发展情况,以及他的电商创业之路等。团队成员了解到武城村农村电商是在第一书记来武城村进行帮扶后才开始发展,目前发展比较落后。井雷有一家淘宝网店,主要卖金银花,小米,板栗等当地特产。团队成员认为武城村电商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在优化店铺宣传等工作后,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小结: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团队成员不仅深入了解了武城村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以及其独特深厚的传统文化,而且深刻的体会到了大学生三下乡的意义所在。也意识到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与社会真正运用的知识还是有所差别的,我们应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和实际情况,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市市北区“蔚蓝先锋”环境调研团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惠民县“夏梦青歌”实践调研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