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市市北区“蔚蓝先锋”环境调研团
发布时间:2018-08-06    作者:文/姜丽雪      审核人:    点击:[]

7月20日至7月27日,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市市北区“蔚蓝先锋”环境调研团在市北区开展了一系列环境调研实践活动,并在村内进行了以水污染为主题的调研及知识宣讲活动。

调研市北区污水处理情况

7月20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蔚蓝先锋”环境调研团在参加大学生出征仪式后,整装待发,前往青岛市李沧区娄山河水务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化工污水与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调研团到达娄山河水务公司,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调研团在赵经理的带领下开始参观污水处理设备与流程。调研团了解到,娄山河水务公司主要处理李沧区及胶州湾的生活污水以及工业废水,每天的污水处理量达15万吨。随后,赵经理详细地向队员们讲解了污水处理工艺及设备功能。为向调研团队展示过滤效果,赵经理现场采取样品与自来水进行比较,队员观察到两者的澄清度相差不大。在调研参观的过程中,赵经理说:“按照国家规定,每一名新入厂或离岗一年以上重新上岗的员工都要接受车间、班组的职业病防治培训才能入岗”。队员们还发现每个工程设备旁边都张贴了安全标识与操作规范,安全意识体现在生产中的每个角落。

7月20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市市北区“蔚蓝先锋”环境调研团前往青岛首创瑞海水务有限公司调研学习。

在队长的带领下,“蔚蓝先锋”环境调研团安全抵达调研学习的第二站——瑞海水务有限公司。工厂技术人员带领调研团参观了污水处理的相关设施,通过技术人员的讲解,调研团对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调研团成员针对污水来源、污水处理设备一体化、处理工艺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积极地与技术人员交流探讨。技术人员表示,目前污水处理量已达25万吨,我国水污染控制重点已经从工业水污染为主的控制,逐步转变为城市水污染的控制。污水处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自动化设备操控应用广泛、安全可靠。在参观学习的最后,调研团了解到,该工厂积极响应政府环保城市的号召,将污水处理产生的电能用于工厂供暖及制冷,在净化水体的同时节约了电能。

化工知识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7月25日上午,“蔚蓝先锋”调研团来到了青岛市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调研学习。

公司的宁经理非常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成员。在宁经理的带领下,小队成员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宁经理向队员们讲解了该公司生产研发的一些色谱分析仪器。随后,调研团来到研发部门,了解到了部门之间的分工合作及部门职责。在中国色谱发展历史展厅,宁经理说到:“我国第一台国产离子色谱仪诞生于1983年,世界上只有三家公司能够批量生产色谱柱,其中就包括我们公司,并且是中国唯一一家能够批量化生产的公司。”在会议室,宁经理详细地讲解了离子色谱的发展历史及工作原理,并着重介绍了离子色谱仪在有害离子检测与分析方面的应用。调研团了解到,离子色谱分析在污水处理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前后的有害离子的含量检测及分析。离子色谱仪应用于水质检测等众多民用和军工领域。

村内开展调研及知识宣讲

7月27日,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市市北区“蔚蓝先锋”环境调研团在青岛市市北区闫家山和香里旧村进行调研及宣讲活动。

在准备阶段,调研团初步考察了闫家山与香里旧村的实际情况并制作了相应的宣传单页及展板。在队长的带领下,“蔚蓝先锋”环境调研团顺利抵达目的地。通过前段时间在污水处理公司的参观学习,调研团对污水处理过程及工艺已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稍作休整后,小队成员满怀信心,开始了在村内的调研和水污染知识宣讲活动。调研团耐心细致地向村民们介绍了污水处理主要流程以及排放的标准,并对水污染的种类、现状及危害进行了讲解。村民们积极参与,表示了对我国环保事业的高度重视。其中一位拿着宣传单页阿姨不禁感慨道:“原来水污染有这么多种类,以前我还真不知道,以为不管什么样的脏水都能随便排放。”在香里旧村,小队成员采访了一位年轻女孩,她说道:“我以前只知道污水的一些危害,但不是很了解污水处理的过程。”队员们还向村民们讲述了污水处理厂的重要作用,消除人们对污水处理厂的认识误区。

小结:

在本次的实地调研活动中,调研团对污水处理工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意识到化工知识在我国污水处理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在实践中探索真知,争取将丰富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炎炎夏日阻挡不住队员们坚定的脚步。通过村内调研及宣讲活动,调研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村民们对污水处理及水资源保护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调研团将继续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为我国的环保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延安日报】学习延安精神,争做合格大学生——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来我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临沂市武城村“E足迹”实践调研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