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刘志敏教授做客化工学院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27    作者:秦洪庆、邹丽佳      审核人:    点击:[]

11月25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知名校友刘志敏做客化工学院研究生论坛,作了题为“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利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刘仕伟主持,化工学院、化学院、海洋学院等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刘志敏以绿色化学为研究背景,着眼绿色溶剂、绿色催化、原子经济性反应、生产绿色产品、无害和可再生原料,以节约资源和能源为核心,从源头上消除污染,原料尽可能全部转化为目标产物为目的,提出来他们课题组研究的方向——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接下来,她从离子液体设计合成及其催化二氧化碳化学转化研究、多孔有机聚合物设计合成及其催化二氧化碳转化研究等具体方面对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进行讲述。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在国家支持科研的优越政策中,要好好抓住机遇,不负韶华,多做科研,做好科研。会后,她就二氧化碳研究的新方向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李志敏简介:刘志敏,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1),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

1990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1993年在该校获硕士学位,1997年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在化学所工作至今。2003年和2006年分别赴英国Nottingham 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开展合作访问研究。长期从事绿色化学与物理化学交叉研究,在离子液体和超临界流体等绿色溶剂设计合成、性质研究,以及基于绿色溶剂调控制备催化材料和催化可再生碳资源转化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迄今,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60余篇,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申请和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2007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荣获中国科学院 “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团队负责人。

现为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担任Elsevier出版社《Current Opinion in Green and Sustainable Chemistry》期刊主编和其他三种国际期刊的国际编委,任《物理化学学报》、《科学通报》、《化工过程学报》编委。

上一条:化工学院与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座谈会
下一条:化工学院与临沂三丰化工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基地签约仪式举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