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绿色能源化工科研团队盖恒军教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近日,由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绿色能源化工科研团队盖恒军教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煤化工废水酚氨回收关键技术优化与示范”在新疆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

该课题总预算1361万元,是由青科大牵头,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参加单位共同完成的。课题研究目标是研发系列技术,提升煤化工高浓酚氨废水资源化和无害化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完成大规模的工业化示范,为占我国煤炭贮量30%以上的低阶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经过课题组汇报、专家质询等环节,专家组认为:课题组研发的系列技术可在大幅度降低处理成本的情况下显著提高废水中难降解污染物的回收率、减轻后续生化负荷,为废水达标处理和回用提供了条件,同时改善了副产品质量,真正实现了副产品高值化利用。相关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1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8篇,其中仅SCI一区论文就有5篇,获ENI奖提名一项。课题建成了300吨/小时规模的工业化示范装置三套,各项指标都达到了任务书要求;集成新技术编制的500吨/小时装置的工艺包也具备了工业化实施条件。课题研发的系列技术对我国煤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技术支撑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综合验收。

化工学院绿色能源化工科研团队在煤化工污染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相关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近年来,该团队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煤基重点攻关计划项目等多项政府资助项目,及二十余项大唐国际、中煤能源、神华煤制油、国电集团、山东京博等企业委托项目,利用该团队技术在建的煤化工废水资源化装置处理规模达8000万吨/年,为我国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上一条:化工学院召开“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
下一条:化工学院在“鲁南制药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三等奖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