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赴鄄城县彭楼镇舜城村“攻坚于行” 脱贫推普团:脱贫推普,环保助力
发布时间:2020-08-15    作者:文/田泊凝 图/马艳婷      审核人:    点击:[]

8月5日至8月12日,青岛科技大学赴鄄城县舜城村“攻坚于行”脱贫推普调研团在舜城村进行了为期7天的调研活动。

舜城村简介

该村位于鄄城县东南部,隶属彭楼乡管辖。全村辖区总面积180公顷,地势平坦,水源丰富,土壤肥沃。村子有种植、经营中药材的传统习俗,清代史料中就载有“药香飘满街,遍地是柴胡”的盛况,县志记载“举步可抓天下药”。舜王城村拥有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也是全省唯一取得中药饮片经营许可证的药材市场--舜王城中药材市场,舜王城中药材市场起先是舜王城村和附近村民利用本地种植中药材的优势,自发组建的小型药材批发零售市场,在政府关怀下进行整体搬迁。如今的舜王城村中药材产业经过不断的升级完善,成为带动该村走好脱贫攻坚之路、振兴乡村文明的重要力量之源。

实践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团队成员无法全体实地调研,因此本团队采取线上云组队的方式,由队长进行实地调研,队员通过线上视频辅助,并开展线上环保宣讲、线上推普等活动与舜城村民云互动,深入基层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初见舜城访脱贫发展战略

8月5日,调研开始的第一天,团队在与当地取得联系的情况下,对舜城村脱贫攻坚战的前线人员刘书记进行采访,了解到舜王城村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乡村振兴基础,舜城村主要依托本地特色--中药材的种植和加工,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谋求村庄的充分发展,近年来药材市场迅速发展,舜城村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在中药材生产加工方面开拓渠道,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的新道路。

到访贫困户传递温暖

8月6日,为了进一步了解致贫原因和扶贫工作更好地展开,团队成员来到了贫困户的家中,观察家庭房屋基本条件并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进而结合实际情况向村书记提出建议,为扶贫工作献出力量。

自从舜城村进行了危房改造计划后,政府为贫困户拨款建造新房并置办好家具,贫困户每家有一个详细的扶贫相关资料,对本户的经济情况记录非常详细。村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能够免费享受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家庭医生对贫困人口每年至少面对面随访一次。入院时,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额医疗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机构减免的顺序,实施“一站式”结算。脱贫攻坚重在行动,政府从细节处将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村民们均对国家的政策十分感恩。

脱贫之道经济为本

8月7日和8日两天,团队来到了村边药材商铺和药材的种植加工场地进行调研,希望能够通过对当地脱贫攻坚战的前线人员及参与者村庄村民的采访,来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当地村民获得的切实利益。

舜城村拥有全国十七家之一、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也是全省唯一取得中药饮片经营许可证的药材市场——舜王城中药材市场。药材产业链不断完善,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市场规模的增长成为带动全体村民发家致富的一大助力,目前舜城村绝大多数的农户都依托于中药材市场,种植、加工或销售中药材来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上购物逐渐成为了一种新潮,舜王城药材市场商户紧跟时代发展,开拓电商发展渠道。基于当地政府对电商方面的大力支持,中药材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商户们利用线上线下结合销售的方式,店铺利润连年增长。但疫情期间,诸多门店关闭,物流受阻,这里的药材商铺也受到冲击,因此传统电商只有不断探索更有韧性的经营模式,才能巩固好脱贫成果,打好乡村振兴的基础。

药材初加工增加就业岗位

8月8日,团队成员来到了舜城村中药材的种植和加工场所,近距离观察中药材的加工过程,深入了解中药材的种植为当地贫困村民带来的切实利益。

小小山药不起眼,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来到村庄马路旁,村民正在加工山药,他们大都是附近五六十岁的老人以及家中有孩子需要照顾的中年妇女,带着围裙和手套,熟练地运用手中的小刀给山药削皮,这份小小的工作使他们的家庭多了一份生活保障。


文化脱贫从学好普通话开始

8月9日和10日,团队响应国家推普脱贫攻坚计划,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向舜王城村部分小学生推广普通话。团队成员巧妙地利用卡通PPT与小朋友进行互动教学,自我介绍、猜成语、成语接龙、读绕口令等环节教他们将普通话应用到实处。整个教学过程气氛融洽,充满着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

用手语传递环保理念助力乡村环境保护

8月10日下午,团队以宣传环保理念为目的,开展线上手语课堂,借助手语向舜城村的孩子宣传环保的重要性。手语课堂的课件ppt的素材皆取自于舜城村当地的自然环境,旨在让舜城村的小朋友更加明确保护环境与家园的重要性。在课堂最后,全体队员和孩子们一起用手语表达“保护环境,从我开始”,助力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的观念,希望他们以后能用实际行动来建设美丽乡村。

用手语传递环保理念助力乡村环境保护

8月10日下午,团队以宣传环保理念为目的,开展线上手语课堂,借助手语向舜城村的孩子宣传环保的重要性。手语课堂的课件ppt的素材皆取自于舜城村当地的自然环境,旨在让舜城村的小朋友更加明确保护环境与家园的重要性。在课堂最后,全体队员和孩子们一起用手语表达“保护环境,从我开始”,助力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的观念,希望他们以后能用实际行动来建设美丽乡村。

总结

在这为期6天的三下乡活动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舜城村为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舜城村要想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领导班子的正确引导,而且需要全村人的共同努力。通过本次调研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三下乡的意义所在,当代大学生应注重将自己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应用到为广大农民群体谋福祉上,传递给有需要的人,积极参与新农村的建设,助力乡村发展、奉献社会,做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撰稿:田泊凝;审核:孙明媚)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保护你我他,蓝天碧水靠大家”环境调研团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泰安市东平县“扬帆起航”助学实习调研团宣传稿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