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沂水县姚店子村“美丽乡村”实践调研团
发布时间:2018-08-04    作者:图/王玮娇      审核人:    点击:[]

7月19日至8月3日,青岛科技大学赴沂水县姚店子村“美丽乡村”实践调研团就姚店子村的脱贫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

姚店子村简介

姚店子村是国家“千村计划”中帮扶的重点村之一。它以农业和旅游业发展为主。农业种植以芋头和生姜为主,旅游业在不断的开发,“地下大峡谷”为其最著名的景点之一。近几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村子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深入农田实地调研

7月21日上午7:00,调研团的志愿者们实地考察了当地农业发展现状。了解到姚店子村主要农作物为生姜和芋头,收割方式主要依靠人工挖掘。农作物成熟后由村民们自行收割并做简单处理后统一收购。活动的进行,使志愿者充分了解到了农村农业的发展变革和国家对农业的大力支持。

undefined

志愿者们帮助农民除草

调研旅游业发展现状

7月23日上午10:00,志愿者们前往地下大峡谷展开了调研。得知地下大峡谷从2004年开放发展至今,已被评选为AAAA级旅游景区,带动了周边餐饮业的蓬勃发展。2017年,景区向当地政府捐款30万元用于扶贫工作建设,为带动沂水县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几年来,景区与河南,河北,江苏等地展开合作,大大的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

undefined

志愿者们与景点负责人进行交谈

开展入户走访

7月24日下午3:00在姚店子村村委的协助带领下,志愿者们对该村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调查。发现大多数贫困户都是老两口一起生活,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姚店子村村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对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undefined

志愿者们对贫困户脱贫情况进行调研

探望老年公寓,慰问孤寡老人

志愿者们在7月25日下午3:00来到了沂水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的志愿活动。参观后发现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的生活十分舒适。随后志愿者们被分配到老年公寓,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打扫卫生。认识到老人们不仅在衣食住行上需要满足,在心灵上更需要有人走近他们、亲近他们,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

undefined

志愿者们在福利中心门口合影

小结

通过此次社会调研活动,志愿者们对姚店子村进行了走访参观,深入了解到了国家扶贫政策对姚店子村的脱贫起到的显著作用,意识到了作为大学生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弘扬了当代大学生乐于实践,勇于探索的精神和“五有”科大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品质。

undefined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惠民县“夏梦青歌”实践调研团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临沂沂水县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文化”调研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