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德州市陵城区“动能新转换”科技考察团
发布时间:2018-08-08    作者:文/高昶 程前 图/张竣斐      审核人:    点击:[]

前言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区。近日,为了响应十九大号召,促进大学生了解新旧动能转换并践行大学生深入了解旧动能新转换的理念,青岛科技大学赴德州市陵城区“动能新转换”科技考察团到达德州市陵城区相继参观了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德州太阳能小镇、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动能新转换”先锋区,进行了为期8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49DC1

中华第一鸡

7月19日,考察团到达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跟随公司解说员参观扒鸡生产的流水线车间,了解扒鸡制作工艺和操作要点。参观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生产过程卫生化、细致化以及设备运行自动化带来的便利,了解到新旧动能转换为公司生产模式及经营模式所带来的影响。

130D0

绿色新型小镇

7月20日,考察团前往即将举行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场地——德州市太阳能小镇,参观小镇的基础建设,并就新能源发展问题与德州市相关领导进行讨论。太阳能小镇的主门以其壮观的流线型结构建筑“太阳翼”迎接八方宾客。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沿主干道登上本次竞赛主场馆“光明阁”,俯瞰小镇旖旎风光。场馆内部展示了各参赛队的新能源建筑模型,讲解员就其设计理念、特色功能为考察团成员进行详解。队员们仔细倾听,针对新能源建筑的发展与小镇领导进行深入交流。考察团成员了解到,德州太阳能小镇将打造融生态、科学、旅游为一体的绿色创新中心,推动当地光伏产业发展,借机助推德州东部城区的加速崛起。

1B8F0

新能源汽车初认知

7月21日-7月22日,考察团前往德州富路车业有限公司与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杜主任热情接待了考察团的团员们。杜主任介绍到,混合动力汽车可在油耗低、污染少的最优工况下工作。有了电池,可以十分方便地回收制动时、下坡时、怠速时的能量。在繁华市区,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可真正实现“零”排放。其中BMS抗衰减电池管理系统使队员们印象深刻:智能化管理电量,使续航能力更加强大。新能源的使用与新产品的研发,使富路与丽驰企业迸发出更旺盛的生命力。

19B3D

通过参观,考察团了解到富路车行与丽驰车行的电动汽车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项目;采用电池供电,零污染物排放的绿色出行方式成为人们更优质的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摆脱了人们对石油这种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同时降低了排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企业只有把创新落到实处,才能让新动能的使用更加普遍,惠及民生。

2264D

走近新材料

7月24日-7月26日,考察团来到了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莱雅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和山东德旭达土木材料有限公司,就环保材料方面进行深入参观学习。

双一集团以新型复合材料为企业生产重心,考察团成员们在风力发电机仓罩生产车间主任张主任的带领下走进新型复合材料生产车间参观新型风力发电机仓罩的成品,学习风力发电机仓罩的生产流程和仓罩新型复合材料的生产工艺流程。德莱雅集团以新型环保材料硫化黑为企业生产重心。车间主任张鑫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环保型染料的配置,原料的获取储藏工艺,原料硫化钠制备和用途以及环保型染料的制作主要步骤。并就实习前的注意事项对考察团成员们进行仔细讲解。德旭达土木材料有限公司以防渗膜等环保材料的生产为重心,董事长带领考察团团员参观防渗膜的生产车间与实验基地。队员们了解到,德旭达公司是陵县首家环保设备齐全的企业。企业引用新能源与环保设备,积极对生产技术进行优化升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促进自身经济的发展,并带动了陵县其他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

2A1CE

总结

考察团团员们向每个企业都送上了以生意兴隆为主题的书法作品。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开拓了团员们的视野,使成员们切身体会到新型能源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认识到新型复合材料和新型环保材料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的重要意义。新能源的发展应用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进行注入了新的活力,对大学生视野、能力的开阔和对新旧动能转化工作的理解具有很大的意义。队员们深切感受到,日后的工作中应在创新中求发展,为推动产业新动能转换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德州市“青春建功十九大,携手扶贫新乡村”社会调研团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诸城兴贸“希望的CORN”调研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