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报​】科大人物——曹双双:仰望星空 筑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1-05-21    作者:青岛科技大学报      审核人:    点击:[]

曹双双,我校化工学院精细171班副班长、青禾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大学期间,她连续7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综合奖学金等奖助学金19项,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20余项,发表SCI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同时,她还获评山东省大学生优秀创客、“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全国感恩大使、暑期“三下乡”省级优秀志愿者、校十大自立自强标兵等称号。

因为大学期间表现出色,2020年,曹双双拿到了保送资格,顺利推免至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读研。

以勤勉自律登学习高峰

顺利保研让人羡慕,但其中经历的曲折只有曹双双自己知道。提到保研,她笑着说:“我从踏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有了保研的想法。”大学期间,她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力求做到最好,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和实验室,这样的生活看起来稍显枯燥,但对她来说却弥足珍贵。

曹双双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这与她对学习的热爱和坚持不懈的态度密不可分。说到学习方法,曹双双笑着摇了摇头,说:“我没有什么立竿见影的学习方法,我能给大家的建议就是提高效率,坚持不懈。”她每天认真听课保持效率,课下及时复习确保每一天的知识尽数掌握,空闲时间就去自习。最忙的时候,社会实践、科研项目、学习三项连轴转,她也没落下任何一项,有一段时间忙到凌晨两三点钟睡觉。很多人问她:“累吗?”曹双双总是说:“我有一个坚定的想法——想去做的,就一定要做好。但也有累的时候,比如休息不够带来的疲倦,但现在回想起来,这都是我成长过程中值得纪念、值得感谢的经历。”

高效运用时间是曹双双获得优异成绩的法宝。“电子产品带来的轻松、快乐我也很难抵挡,但是当有任务时,我心里会紧张并有压迫感,所以大家在面对电子产品时,一定要把握住时间,劳逸结合,绝不能一暴十寒。”

总结曹双双的学习之道,她提到最多的一点就是“我想”。只有内心拥有了强大的内生动力,才能对艰涩又枯燥的任务产生干劲。

最后曹双双提到,大学生活是有多种可能的,不一定把自己囿于“学习”这一方小小的天地,学习很重要,但却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多去尝试,别怕犯错。在正式踏入社会前,总要探索一下自己以后要往哪个方向走,但在探索的同时,也应严加要求自己,不虚度光阴,这正是曹双双的努力之道。

科研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曹双双与科研的结缘,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大一的一次讲座在她心中悄然埋下了一颗科研的种子,但实际上,心中的保研目标才是这颗种子得以茁壮成长的沃土。在深入了解了学长们的科研经历并综合考虑后,她意识到“科研宜早不宜晚”。于是,曹双双的科研经历就此拉开帷幕。

从大一开始,她就积极参与老师的课题项目,积极参加系列创新创业活动,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同时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奖励20余项。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她坚持每天进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970多个日日夜夜,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探索,以寻求最合适的反应条件,她把学业之外的时间都花在了科研上。

付出总有收获,她作为负责人的科研项目《双功能木质基炭水热催化纤维素定向制备间苯三酚》获批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与之同时,在老师指导下,她积极完成材料制备、数据处理等工作,发表SCI论文一区1篇、二区2篇,申请国家专利1项。

也正是一次次的实践,逐步锻炼了她考虑问题从全局出发思考全面的思维习惯。在准备比赛或者做科研的同时,曹双双对一些必要技能的应用逐渐得心应手。比赛虽然短暂,但它所带来的思维的完善和技能的提升却如一丛兰花,幽幽地在她的人生之谷散发着清香。

在紧锣密鼓的备赛过程中,难免会因为曲折的战线或是艰涩的课题而身心俱疲,每当这个时候,曹双双都会在心里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自己选择的路,一定要负责到底。”也正是这种坚持到底的韧劲和负责到底的责任感,激励着她闯过了一道又一道的难关。

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和师长的帮助。曹双双表示,耿赛老师、吴琼老师是她成功路上的引路人。“吴老师给了我很多比赛上的建议,正是有他给我提供的各种改进方案和建议,我的比赛才能更好地完成。”除了老师的指导,队友的陪伴亦是她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队友们朝夕相处,共享酸甜苦辣,是朋友,是知己,更像是战友,是家人,为赶进度通宵鏖战,为优化流程激烈讨论,成功时刻紧紧相拥喜极而泣,受挫之时柔声安慰互相鼓励。也正是有这些人的存在,才让曹双双充满了活力与激情。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一定会有收获。曹双双参加全国化工设计大赛时,战线长、进展紧,她和伙伴们连续好几天都没有休息,身体和精神都已达极限,到了睁着眼就会睡着的程度,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积极查找文献,努力完善数据,但可惜的是,最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也正是这次经历,让她深刻意识到:过程比结果更能教会人成长。回忆起那段时光,曹双双感慨:“从那以后,我面对胜负的心态平和了很多,成绩是无法左右的,我们所能决定的是即使前路未知也要一往无前。”

多彩青春在实践中发光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出大学生活,认识社会的绝佳机会。为了将所学的知识服务于国家、社会的发展,曹双双曾两次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她在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大地的同时,也在用当代青年的视角看待中国的成长与变化。

回忆起那次远赴内蒙重走丝绸之路的经历,曹双双说,那是她第一次在社会实践项目中碰壁。遥远而神秘的呼和浩特遇上意气风发的青年学子,碰撞出的不只是激情的火花和探索的欢愉,还有他们难以估测的困难与迷茫。项目伊始,一张张稚嫩的面庞并没有迎来当地人的热情招待,他们因得不到信任,联系不到可供调查的公司而导致调研项目停滞不前。但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不懈的努力与数次尝试下,他们终于联系到了当地商务局,找到了调查所需的物流公司,这场远赴内蒙的丝绸之旅也圆满落幕。

曹双双所在的实践团队入选“一带一路”等团中央实践活动4次,1支队伍获评团中央优秀调研团队,1支入选国家级重点队,1支获山东省“三下乡”省级优秀实践队。也正是因为如此,她成为青岛科技大学“生态化工创客空间”的第一任学生负责人。

作为青禾志愿者协会的执行会长,她多次参与志愿活动,组建了“小小科学家”大学生宣讲团,组织赴北师大附中开展化学教育学习活动,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给祖国的花朵,将自己的实践精神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同时,她热衷于环境保护,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带领青禾志愿者协会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社团、“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全国公益活动、山东省“六·五”环境日环保科普活动等国家级和省级优秀社团称号7次。

不论是学业、科研还是实践,曹双双总是像“拼命三郎”一样在努力奔跑,从未停息。鲜花和掌声是在一次次摸爬滚打后的苦尽甘来,偶尔也会羡慕周围四处游玩的同学朋友,也会因没能去停下来去看一看周遭的美景感到遗憾,但她直言不后悔,她完成了自己在高中毕业时曾许下的诺言,她用汗水浇灌了成功的种子,她在青春的画板上肆意挥洒,描绘出属于自己的锦绣人生。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12期第三版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生班主任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化工学院1名老师获评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表现突出个人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