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友风采】季晓明:不断坚持成就自我
发布时间:2021-05-22    作者:《青岛科技大学报》913期第四版      审核人:    点击:[]

我校1990级精细化工专业校友季晓明,现任佛山市艾蓓怡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从零开始,凭借坚持、热爱、执着和一颗开放包容的心,利用网络平台优势,紧追大数据信息时代智能化潮流,创建了线上知名品牌艾蓓怡服装有限公司,完成了从化工印染到服装销售的顺利转型。

采访结束后,季晓明带领我们参观了服装样品间。一件件款式迥异的作品看得队员们眼花缭乱,季师兄耐心地讲解着服装背后一个个鲜活灵动的故事,使每一件服装都有了它自己独特的风采。

从化工印染到潮流电商

大学毕业后,季晓明先后到几家公司从事化工工作,并创立了佛山市奕华化工有限公司。2011年,李克强总理在相关讲话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这使一向灵敏的季晓明认识到互联网将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而随后妻子提出要在网上买到一件好衣服的想法,让季晓明萌生了做互联网服装商的想法,并很快付诸实践,走上了电商的道路。

万事开头难。此前对网络一窍不通,甚至一分钟只能打五个字的季晓明来说,走电商这条路可谓是难上加难。对此,季晓明笑称,此前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电脑文盲”。但敢想就要敢干,凭着多年在化工公司为自己产品做销售时养成的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开放包容的心态,凭借一腔热爱和执着,季晓明开始不断地学习,并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季晓明说,自己也曾失望迷茫过,也曾怀疑是不是在走一条对自己而言根本不可能走得通的路,但是既然选择了改变,就要努力适应。

从一个“电脑文盲”到潮流电商,季晓明将其中的不易总结为“坚持”二字送给学弟学妹们。

定位定向适应市场

季晓明认为,做服装首先是一种文化的传播,其次是紧随互联网发展,再是要得到顾客的认同、创办服务型公司,最后水到渠成做成服装企业。而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一种匠人品格和一颗坚定的心。

他说,刚起步时的艾蓓怡没有独特的款式,又要为了生计快速挣钱,便走上砸广告费的道路。盈利五千砸三千的模式让自己感受到了生存危机,加上员工们对艾蓓怡未来发展的期盼,让自己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初心:要让每一件衣服都变得有价值有意义。

于是他开始不断四处求教,渐渐懂得了动作虽快但心要放慢的道理。经过反复探讨,逐步明确了所做服装的定位——以民族风为基调,并不断融入时尚元素。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年龄层和不同服装款式的生产比例等进行了相应调整,做到定向生产。如,对于女性服装整体搭配、内外搭配和色彩搭配的刚性需求,季晓明及其团队经过市场分析,快速定位生活在一线城市的职业女性,找到其服装以黑白灰为主的特点,并针对市场需求,将民族文化融入职业时尚,受到市场的欢迎。

“企业要多领域发展,才能立稳根基,百战不败。”谈到企业的发展,季晓明说,近几年纷纷倒闭的同行企业,让自己明白单一的经营模式终究会被市场淘汰,不知变通会让企业危机重重,所以不仅要在产品领域完善公司,也要抓住大数据带来的机遇。他想到走线上线下联营模式,利用物流发达的优势,使退换货迅速运转,满足不同地区市场需求。“这种模式,不仅为公司带来利润,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但季晓明也坦承,虽然线上店做的风生水起,但他却对线下店一筹莫展。为了办好企业,他开始着手打造公司周围企业生态圈,不懂就问,对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注重每一个细节,并做好记录。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学习,通过借鉴不同企业的经营方式,他最终确定了适合自己经营线下店的方式和技巧,目前正走在实践的道路上。

确立梦想努力坚持

采访结束时,季晓明将他的两点体会传达给学弟学妹们:一不要南辕北辙,要刷新旧思维,居安思危,紧跟国家风向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社会竞争力;二不要刻舟求剑,要正确自我定位,不断确立目标,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做到遇事勤思勤想,成为有朝气有抱负的当代新青年。他说,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想要努力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就要抓住大学时光,心无旁骛的学习专业知识,遇事要冷静,不能感情用事。相信经过黑夜的磨炼,等待你们的将是五彩的朝霞。(学生记者 韩艳)

指导老师韩玉花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13期第四版

上一条:【办实事 助成长】化工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联合开展“科技自立自强,百年薪火相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生班主任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