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12-31    作者:耿赛、秦洪庆      审核人:李金恒、孙明媚    点击:[]

一、化工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2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化工学院化工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化工学院党委坚持“抓一流党建,促一流学科,树一流师德,育一流人才”的理念,以“党建引领、支部带动”为路径,持续推进“党建+团队”突破项目建设,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创建了“魂、技、心、智”四位一体“党建+”模式,带领支部党员修身琢业,锻造“匠人”品格,打造了“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有效度”的“化匠”党建工作品牌。

一年来,学院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30余次,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廉政文化、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2个党支部获评学校“五好”党支部、1个集体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1人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年发展教工党员3人、学生党员118人。

二、学校召开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

11月30日,学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召开。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少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了7位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专家组成评议组,化工学院副院长刘仕伟从学科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科研创新、研究方向、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教研成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贡献及发展规划等方面汇报了学位点的建设情况,评议组成员逐一对学位点的整体发展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此外,一年来,学院持续加强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山东省特色学科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的培育工作,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完成了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申报材料的撰写;获批山东省绿色与智慧化工、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等2个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获批绿色化工山东省高等学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顺利完成专业认证专家组第三次现场考查

11月24-25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线上开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两天的现场考查中,专家组对有机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进行了线上直播考查;对课程大纲、试题试卷、试卷分析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习报告、教学管理文件、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等进行了查阅;与学院有关管理人员、专业教师、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各年级在校生进行了深度访谈。专家一致认为自评报告及补充材料反映了专业建设的真实情况,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化工学院药物制剂专业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实现一流本科专业全覆盖。获批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2门、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3项;获批校级现代产业学院重点建设项目1个;获全国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

四、化工学院在国家级和省级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实现新突破

2022年11月,以“智汇齐鲁 创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会议。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伟受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出席高层次人才签约仪式。李兴伟与国家级人才、化工学院院长李金恒进行了现场签约。

此外,2022年学院引进5层次以上人才11人,其中,国家杰青1人,国家海外优青1名;获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名、校教学名师3名。

五、化工学院荣获2022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日,中国化工学会第四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化工学院刘福胜教授主持的“新型聚氨酯弹性体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成果荣获中国化工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外,获批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纵向经费到账1200余万元,横向经费到账2400余万元;获省部级奖励2项;发表SCI论文270余篇;授权技术发明专利69件。

六、化工学院承办国际碳捕获和碳利用会议(ICCCUS-2022)和过程系统工程年会(PSE2022)分会场

12月3日,2022国际碳捕获和碳利用会议(ICCCUS-2022)线上形式举行,由青岛科技大学和Fine chemical engineering期刊主办,宁夏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石嘴山市科学技术局、长三角环保能源化工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协办。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郭庆杰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富山大学Noritatsu Tsubaki教授、长三角环保能源化工产业创新研究所张志雄院长、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田红景副教授等担任国际顾问委员。

8月26至28日,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30周年纪念暨PSE2022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PSE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承办八个分会场,其中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田文德教授任青岛科技大学分会场主持人。

七、化工学院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3,创新创业类)承办权,承办3项B类省级科技创新赛事

8月初,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闭幕式举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委员会秘书长张雪洪宣布青岛科技大学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3,创新创业类)赛事承办权。

10月底,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主办,青岛市科协、青岛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创新设计竞赛在青岛科技大学(线上)举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省内28所普通本科高校的425支队伍参加比赛。

12月初,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山东省竞赛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山东赛区竞赛在我校举行,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省内16所本科高校的118支队伍参加。

12月底,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程三组)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的山东省研究生高端化工与功能材料创新实践大赛举行,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的173支队伍参加。

八、化工学院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实现新突破

日前,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以线上方式举行。化工学院参赛团队夺得全国总决赛银奖2项,实现了历史新突破,也助力学校刷新历次大赛最好成绩。其中,化工学院程华农等老师指导,张红如、王颖等同学负责的项目《合成气绿色脱硫新工艺开发》获得产业命题赛道银奖;化工学院耿赛等老师指导,田泊凝、黄佳莹等同学负责的项目《天勤化工——高抗损纳米搪玻璃材料先行者》获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银奖。

学校实现产业赛道国家级奖项突破。青科大以“产学研融合”为特色,以突出的科技成果转化创造了“青科大模式”之美誉。化工学院的产业命题赛道项目,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在全国独家解决了合成气绿色脱硫新工艺开发问题,获得国赛银奖。该项目为山东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国赛总决赛的产业赛道项目。

一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2项、省级20项,立项数量全校最高。组织600余名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16个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赛事,获国家级奖励51项,省级奖励204项。其中,A类竞赛获“互联网+”全国总决赛银奖2项,省级金奖3项、银奖4项,实现学校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新突破;获“挑战杯”省赛铜奖2项。B类竞赛获全国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奖励24项,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国家级奖励3项;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实现学校获奖数量新突破;B类竞赛累计获国家级奖励27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省级奖励57项,其中一等奖1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8项。C类竞赛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系列竞赛奖励125项。

九、化工学院刘新春同学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12月,由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揭晓,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精细182班学生刘新春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

此外,一年来,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1个,山东省“爱心之星”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市千优大学生、校十大优秀学生、青科好班长等20人次。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率49.90%,年底就业率94.27%,涌现出6个考研学霸宿舍;2023届24名同学推免至双一流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王志豪同学推免至清华大学、陈泽坤同学推免至北京大学。

十、化工学院学团组织工作亮点纷呈

学院邀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萌开展专题培训,一年来累计参加校内外培训20余次。发表思政论文9篇,主持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7项、团中央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课题1项等省部级课题8项、市厅级15项。论文或案例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2021年度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1项等校级及以上奖励16项。柳晓阳获全国“优秀易班辅导员”。

化工学院团委获学校“五四红旗团委”,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分别获学校“先进学生会”“先进研究生会”,化工学院指导的社团思行社获“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青禾志愿者协会、新希望公益协会、常青藤心理健康协会、DC艺术团、燎原剧社、演讲与口才协会、CEI科技创新协会获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赵佳睿、李金旭、孙绪峰获全国优秀大学生个人。

2022年学院组织社会实践队伍114余支,其中,34支团队入选校级重点队,4支队伍队入选团中央专项实践计划,9支队伍获评学校优秀服务团队,2支队伍获2022“青年中国行”视觉创意展播活动全国“优秀创意视频奖”,2名同学获第四届“绿色引航”全国学生暑期实践行动优秀个人。

上一条:化工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获学校2021-2022学年“先进学生会”“先进研究生会”
下一条:化工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十大新闻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