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化工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 绿色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03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时间:2020年9月5日,14:00-17:00

地点: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学术报告厅

报告一:结构相似物的辨识分离技术及应用

报告专家:任其龙 院

专家简介:

任其龙,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生物质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省化工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9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化工分离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特别在天然活性物质/同系物的分子辨识分离、吸附分离、萃取等领域。开发了高活性天然维生素E、羊毛脂中的活性成分(去氢胆固醇、胆固醇等)、长春瑞滨等多种天然活性物质及衍生物的工业化生产技术。研发了腈纶溶剂硫腈酸钠的工业色谱分离净化技术,固定床吸附法净化硫氰酸钠技术。近年来,开展了氢等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等离子体处置危废物等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持完成或在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和重大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发明创业奖1项,优秀中国专利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

报告二:从重氮化偶合反应特征探讨其连续化生产技术

报告专家:张淑芬 教授

专家简介:

张淑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化工学会会士。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点点长。兼任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染料专业委员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染料与染色》编委会主任委员等。主要研究染料化学与生色材料、生物质资源开发基础研究和精细化工合成新技术。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多项技术在企业应用,其中“基团功能强化的新反应型染料的创制与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共获2项国家科技二等奖和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中国染料百年科技贡献奖,被中国染料行业协会誉为“杰出的染料科研教育家”。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51项,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被引用6000余次,培养博/硕士等百余名。

报告三:智能连续反应研究初探

报告专家:孟庆伟 教授

专家简介:

孟庆伟,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辽宁省优秀科研工作者、大连市优秀专家、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光催化制备手性化合物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大连市抗病毒小分子药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连市绿色制药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有机不对称催化研究;精细化学品连续化生产新工艺解决精细化学品的清洁生产问题;绿色制药工程技术研究、药物生产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本人先后主持有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国家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计划、精细化工连续制备的关键共性技术的开发等国家项目及多项省市项目,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4项。其主持的研究成果曾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2013年),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2013、2014年度),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一项(2010年),大连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一项(2011年),是欧洲奥地利国家基金会通讯评委,Analyst、Green Chemistry、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Chemistry- A European Journal、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等国际期刊审稿人,培养了3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有4项研究成果产业化,年创造经济效益亿元以上。


上一条:化工学院2019级学生转专业结果公示
下一条:2020年化工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新靶标新化合物与新药创制论坛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