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工学院关于开展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9    作者:马美媛      审核人:    点击:[]

全体学生团支部:

为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团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团组织吸引凝聚青年能力,切实提升团支部书记工作水平和创新活力,激励全校团干部通过“角色驱动”“目标驱动”“考核驱动”“场景驱动”“结果驱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根据校团委《关于实施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的通知》精神,学院团委决定开展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选拔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院学生团支部。

二、任务目标

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把更多的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把更多的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针对青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引导各基层团支部五育并举有针对性地开展团支部工作,增加团组织工作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为团员青年在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筑新格局中开展精准自我成长画像提供组织保障。

三、主要内容

(一)团聚力成长聚梦

建立“1+X+1”团支部发展模式,各团支部要以做好青年政治引领工作为首要任务,植根团建团务基础,坚持五育并举工作思路,顶天立地聚拢青年理想,凝聚青年力量,教育引导本支部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自觉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1.思想引领:突出团支部政治引领作用,针对支部内青年学生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思想困惑,开展各类特色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提升团支部各成员的思想水平,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2.德育铸魂:坚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育德。充分认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意义。积极发挥团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开展德育教育活动,树立道德标杆,教育引导青年团干部主动承担为党为国培养青年、做好青年工作的光荣使命,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3.智育固本:鼓励青年学生独立思考,善于发现,勤于学习,努力拼搏,引导青年学生始终把学业作为自身成长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根据团支部实际情况,常态化开展课程答疑、专业研讨、团员结对帮扶、实践科技创新等主题团日活动,以团建促学习,以学习促发展,切实提升青年学生的学业成绩、专业能力和创新品质。

4.体育强基:引导支部内青年学生认识身心健康素质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结合青年学生对强身健体以及体育活动的需要,以促进大学生意识提升、习惯养成、意志磨练、体质增强、健康成长为主要任务,配合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推动“体育联赛”进深入团支部、深入团员青年,切实提高团员青年身心素质。

5.美育浸润:提升支部青年的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共享艺术之美,生命之美,时代之美。根据支部内青年学生实际需要,开展“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主题美育活动,不断促进团员青年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提升人文素养。

6.劳动淬炼:系统思考,合理定位目标,分阶段、接力式、持续性地开展好劳动教育。团支部依托各类特色社会实践、公益服务、实习实践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开拓奋进,不断培养青年学生的劳动荣誉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7.基础团务:建立健全团支部建设和工作机制,实现团支部工作与班委会工作融合发展,严肃团的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规范开展团员发展、团员管理、团员教育、团费收缴等工作,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各申报“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的团支部在顶天立地做好思想引领和基础团务工作的基础上,可从其余方向中选择一个或多个主题开展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也可结合专业特点、支部实际,自主综合选择支部特色发展方向,设计支部活动,开展支部创建工作。

(二)团聚力成长导师引航

学院将为申报“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的团支部选优配强成长导师,助力团支部创建工作,探索青年导师引导下的团支部建设工作模式。根据各团支部特色发展方向,学院从党政干部、专家学者、优秀校友、先进典型、教师班主任、专兼挂团干部等群体中为团支部选聘成长导师,由导师指导各支部开展活动。

(三)团聚力成长基金助成长

校团委将设立“团聚力团支部成长基金”,通过立项资助的方式对参与“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创建的团支部予以支持。各团支部获得立项支持后,应在支部成长导师的指导之下,结合所选成长方向和创建计划,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活动可与特色团日、主题团会等团组织生活,以及“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

四、工作安排

(一)各年级申报

各年级应面向全体学生团支部进行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团支部积极申报,经年级评审后,于12月6日前向学院团委提交申请材料(附件1和2)。

(二)学院推荐公示

学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评选5个优秀项目,公示后报校团委评审。

(三)学校评审立项

校团委对各学院、校区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审,确定不多于10个立项支部名单并进行公示。所有获得立项支持的团支部,即可获得1000元 “团支部成长基金”。

(四)学校中期验收

校团委将在下学期初对立项团支部进行中期检查,检查通过后可再获得500元“团聚力团支部成长基金”。未通过中期检查的支部则取消立项“团聚力团支部成长基金”。

未申报或落选立项的团支部,在中期检查时可继续经学院审核推荐后进行申报剩余立项名额,经校团委审核后增补立项。获得增补立项的,根据情况可获得500元-1000元的“团支部成长基金”额度支持。

(五)学校结项验收

校团委将在2021年9月对全部立项支部进行结项验收,并按规定考核评优给予500元“团聚力团支部成长基金”支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组织得力。各年级要在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的领导下,做好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的组织和实施。各年级应参照学院的工作方案,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建设活动。

(二)贴近学生,注重实效。各支部在申报创建时,要紧密联系团员青年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可行性与实效性并重。各年级应做好团支部成长导师的组织工作,提升团支部与导师线上线下的交流效果。

(三)重视宣传,扩大影响。应重视宣传工作,可通过撰写团支部的工作案例、小故事、经验集,拍摄视频,以及设计H5页面等手段等进行宣传,鼓励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各团支部应及时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更新活动动态,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及时总结,按期考核。立项团支部应及时做好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的总结,并形成阶段工作报告。

(五)上报材料: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申报表

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团聚力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院系汇总表

联系人:马美媛

邮箱:2437120551@qq.com

共青团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29日

上一条:会议通知
下一条:化工学院“忆青春,畅未来”校友分享会之“锂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专场讲座公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