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工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1    作者:孙希玲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全体学生: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结合上级相关要求,学院在2023年寒假期间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日—2023年2月15日

三、活动对象

化工学院全体在校生

四、实践形式与实践项目

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按照点面结合、就近就便的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分散活动与集中组队相结合,以学生分散活动为主的方式进行。实践项目主要包括:

1.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院组织团员青年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深入社会,开展宣讲,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2.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学思践悟活动

2022年12月17日至20日,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广大团员青年要聚焦“牢记嘱托跟党走,青春当先开新局”这一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并用实际行动践行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把个人奋斗融入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向广大青年做深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拟开展全国大学生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号召大学生在2023年寒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一”的方式聚焦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为主的青少年开展宣讲教育活动。详情请关注:https://mp.weixin.qq.com/s/AglkR89CTNCKuBjwCUEBbg(具体报名及活动开展形式待学校后续通知)。参加的同学请加QQ群:792725854

4.“返家乡”社会实践

利用寒假返乡机会,在各地区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返乡向社区和当地单位报到,同时孵化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种子项目。参与此类实践活动的学生可通过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了解实践岗位,并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开展实践。参加的同学请加QQ群:792753259。https://mp.weixin.qq.com/s/l0KvQXkWWjX9DQbDe9Py2Q。

5.“青鸟计划·引凤归巢”实践活动

鼓励大学生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为家乡的发展代言,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形式,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学院结合“青鸟计划”有关要求,打通学生返乡实践网络生态圈,组织发动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小程序,积极引导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山东籍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参与“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并以“青鸟计划”走实落地为基准,充分发挥学院覆盖优势。参加的同学请加QQ群:792755758

6.“扶贫扶志·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为受助孩子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灵关怀。帮助解决受助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促进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和自立能力提高;引导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孩子培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社会融入能力,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转变。

7.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统筹校内校外共青团力量,组织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以集中报到为主,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基层治理、实地调研、兼职锻炼等社会实践,鼓励同学们开展具有可持续影响力、有实际产出成果的实践活动。参加的同学请加QQ群:792758635

《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https://mp.weixin.qq.com/s/xi6brS0p0aQl14XgK5CLOg。

8.“个十百千万”读书接力计划

读书是人生成才之梯,青年成才之要。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利用寒假持续开展好“个十百千万”读书工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各团支部、班级要认真设计接力路径,做好接力记录,通过主题团日、团课教学、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形式自发开展线上线下学习,通过阅读接力计划,组织带领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推荐书目见附件6。

9.“科技创新·活力无限”科创竞赛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结合“挑战杯”系列赛事,利用寒假,打磨作品。走进家乡企业、科研院所等,实地深入调研新科技产品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情况,也可在家乡及高中母校宣传科技创新的价值与意义,彰显创新精神,为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10.“我为同学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团委按照学校“我为同学送温暖”活动方案要求,利用寒假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结合爱心捐助、走访慰问、结对帮困等形式,切实帮助因疫情受困学生,关怀走访家庭经济困难青年学生,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送去党和共青团的温暖和关怀,确保“我为同学送温暖”活动取得实效。

11.“激发青春活力,诠释体育魅力”体育运动实践活动

结合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鼓励青年学生做好健康管理,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切实提高体育育人成效和学生体质状况,在提高学生身心素质基础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打造“爱体育·兴科大”体育品牌。

五、成果总结评定与上报

1.青年学生持《社会实践推介卡》参与社会实践,并认真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推介卡及调查报告参考格式见附件1、2),新学期开学后,2023年2月22日前,将推介卡纸质版、调查报告电子版、一并上交学院团委。

2.2023年2月28日,学院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总结交流,以巩固社会实践成果,并在总结交流会的基础上,按收取调查报告数、参与实践学生数原则上6%的比例,组织安排评选本单位的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和优秀个人,并予以表彰,授予院级称号。

3.请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等实践活动的相关人员做好资料留存,届时将作为“返家乡”全国优秀个人、专项活动优秀志愿者等评优活动推荐依据。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把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宣传发动,认真部署,确保活动有安排、有开展、有总结、有成果、有评比、有表彰。

2.加强引导,突出重点。实践活动要注重结合“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及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社会调查活动等平台设计选题,围绕主题,注重专业理论知识的应用,注重实践,为有关赛事和活动积累作品。

3.注重宣传,及时报道。实践学生积极参与团中央“创青春”实践故事投稿,积极展现家乡发展魅力,形成返乡实践优秀成果,及时宣传本单位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好内容、好形式、好典型、好成果,积极向媒体投稿,并做好典型案例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渠道宣传推广。

4.做好防护,严防意外。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教育,要强化防疫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注意极寒天气,保持通讯联络,保持高度警惕,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完成。

化工学院

2023年1月1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汇智共赢·直通名企”2023届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通知
下一条:化工学院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教材征订公示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