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青岛市2020年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根据《青岛市税务局、青岛市人社局、青岛市医保局关于2020年度青岛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的通告》,现将我校学生参加2020年青岛市居民医保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范围:

校四方、崂山、中德三校区全日制本专科、研究生高密校区另行通知。
二、保费标准
2020年大学生居民社保保费150元。
保费由学校统一缴纳,其中学校补贴75元,学生缴纳75元,学生缴纳部分从学生一卡通中代扣。
2016年起,如有学生在其中一个年度未参加青岛市居民社保,而想参加2020年社保的,需补缴未参加年度的保费。补缴保费由学生全额承担。2017年度为110元、2018年度为125元、2019年度135元。
、保险有效期
保险有效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其中,2019级新入学大学生按规定缴费后,可自入学之日2019年9月1日起享受青岛市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信息采集
11月13日前参保学生通过校园网登录http://bsdt.qust.edu.cn/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网上办事大厅,在大厅学生服务中选择“学生社保登记”,进入后点击“我要办理(无论是否参保都要登录填写信息)”,将相关信息完善后点击“提交”,(勿重复填写提交)完成2020年度青岛市居民社保的信息采集。
、相关事项
(一)学生自愿参保。各学院、研究生院需做好本部门学生社保参保的宣传工作,确保每一名学生知晓社保相关政策,不参保的学生需亲自签字确认,确认表见附件。
(二)已在家庭地参加当地社会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的学生,无需再次从学校参保,学生可在填写信息采集表前询问父母或监护人确认。外地参保的学生来青岛报销需咨询参保当地机构,外地参保的学生不可将医保迁入青岛本地。 
(三)报名参加2020年青岛市居民社保的学生。在提交照片阶段时,2016级至2018级已有新式社保卡的学生,不需要提交照片。2019级青岛生源学生高中时已办有新式社保卡的,也无需提交照片,使用高中时社保卡就可。2019级非青岛生源学生,需要提交照片阶段提交照片。如需办理青岛新社保卡,需注销在生源地办理的社保卡。 
(四)因社保卡制作由银行代办,时间较长。是否持有社保卡,与能否报销医药住院费用等无关,学生只需正常参保缴费,即可享受相关报销待遇。有卡与无卡的现实区别是无卡的学生在校医院买药时不能直接刷卡优惠。
(五)参军入伍、保留入学资格、委培、非全日制等学生不能参加。
(六)学生社保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办理流程。研究生信息采集同样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完成。

(七)青岛市居民医疗保险相关政策、报销流程件发通知附件。

 

 

  • 附件【医保办理.rar】已下载

上一条:化工学院 “京博仁孝奖教(学)金”(研究生及导师)评审细则
下一条:化工学院2019年研究生 “富海科技创新奖学金”评选通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