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团学工作】关于开展化工学院“同心同向,共克时艰”线上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6    作者:耿赛      审核人:    点击:[]

各学生组织、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国性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习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及省市有关部门和学校及时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为进一步提升团员青年防控疫情的责任意识,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学院决定开展“同心同向、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2月6日-2月24日

二、活动主题

同心同向,共克时艰

三、活动对象

各学生组织、团支部,学院全体团员青年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1、吹响学习集结号,形成合力聚攻坚

(1)个人精读“专心学”

全体团员青年利用智慧团建、学习强国等官方媒体获取权威疫情进展和疫情防控知识。重点学习:《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青岛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等系列通知和文件精神。

化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汇总发全体团员自主学习

(2)线上研讨“集中学”

各团支部利用团支部智慧团建、微信群、QQ群等,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开展至少一次防控疫情知识线上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等,同时开展防控疫情知识线上专题讨论交流。各团支部的系统管理员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的相应模块点击“会议发布”或“团日活动发布”及时予以记录,其中“活动地点”填写“线上”即可。

各年级团支部2月10日前至少完成1次

(3)对照典型“深入学”

开展“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医务工作者等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举行至少一次线上主题交流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谈感受、讲体会、找差距、补不足,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团员代表撰写学习感悟在团支部群进行集中研讨

(4)创新方法“高效学”

积极利用“扬帆化工”QQ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智慧团建、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线上制作“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寒假特辑;智慧团建、易班建立疫情防控宣传课程引导学生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在网络平台自制视频、制作宣传漫画或图片、自创音乐歌曲等多种形式,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传递温情正能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各团支部书记、学生会、易班工作站、心理工作站组织开展

2、吹响实践冲锋号,同舟共济渡难关

(1)做好制度的“遵循者”

全体团员青年应该认真研读、理解《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推迟高等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公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校园管理的通知》等通知和文件,力求学懂弄通、准确把握内涵,做好制度的维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2)做好健康的“守护者”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进入关键期,青年学生作为社会公众中的一员,在阻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扩散、打赢抗击疫情狙击战的任务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关键节点。疫情面前,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配戴口罩,做到少出门、不串门、少扎堆、不聚会。同时,如果有发热、乏力等不适,请及时主动就医,提高警惕、做好防范,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

(3)做好谣言的“粉碎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传播科学、粉碎谣言,也是为抗疫尽力。疫情之下谣言充斥网络,很容易让不明就里的人轻易相信。而青年学生因定力不够、辨别能力不强,夹杂其间很容易盲目跟风,这无疑会给疫情防控“添乱”。对此,青年学生应不为谣言所惑,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想方设法运用知识、科学的力量,尽展所能,帮助他人认清真相、科学应对,多多传播正能量。

(4)做好学习的“自觉者”

自主学习是大学生自主制定与规划学习目标、积极并有效使用学习方法以及主动监控与评估学习过程的能力,是大学生迫切需要培养的学习素质。希望学院学生在寒假期间“放假不放学,放松不放纵”,做好课程学习、考研升学、就业发展等学业生涯规划,积极利用书籍、网络资源等进行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通过师生QQ群、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学习交流、答疑解惑。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生组织、团支部要高度重视,落实“班团一体化”要求,做好组织策划。活动可以分阶段、分层次开展,避免形式化。团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贡献青春力量。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杜绝开展线下活动。

2.突出主题,立足实效。各学生组织、团支部要加强对活动设计,力求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体现专业特色和青年特点,丰富活动内涵。各年级应指导团支部及时将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的各项活动统一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3.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学生组织、团支部要充分发挥团学组织覆盖优势和网络新媒体优势,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全媒体宣传。各团支部应积极挖掘本支部在抗击疫情当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优秀案例,同时积极采集、制作展现疫情面前科大青年、校友使命担当的视频、照片、文字、绘画、书法等文化作品,相关素材及说明请在活动完成当天发送至化工学院扬帆化工官方QQ号:2354149709

化工学院

2020年2月6日

上一条:疫情当前,做好自己——致2020届毕业生
下一条:【就业专栏】2020年青科大集中招聘月招聘会—化工、海洋学院专场邀请函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