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喜迎校庆】关于开展研究生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30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2020年9月16日,学校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70年来,学校团结自强、艰苦奋斗,凝练和传承了“科大精神”和“橡胶品格”,指导广大师生员工戮力前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发挥研究生群体在校庆活动中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校庆活动中来,分享自己的“科大故事”,碰撞爱校荣校的情怀共鸣,现决定开展“回顾往昔风采,展望未来愿景”研究生迎校庆系列主题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回顾往昔风采,展望未来愿景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9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导师、全体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一)传承文化类视频作品征集:“峥嵘岁月——我的科大情怀”

目的:通过受学生尊敬的教师讲述老一辈科大工作者艰苦奋斗的故事,传承科大精神。

组织形式:各学院推荐参与主讲人,通过录制视频实现线上分享最美科大人、最动听科大故事。(视频将被剪辑制作发布在研究生院相关线上平台)

活动时间:4月份

具体要求:

1.由各学院推荐1名或多名教师,每人录制不少于5分钟视频,讲述一件值得回忆和分享的科大故事。

2.为增强故事的感染性,可以选择在科大地标性老建筑旁录制(条件允许的话)也可展示老照片、珍贵的老物件作为道具。

3.讲述事迹可参考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老一辈科大教职员工艰苦奋斗创业、奉献青春年华的先进事迹

(2)学校建校以来教学、科研等发展中取得的优秀成果

(3)学校校容校貌、校舍等基础条件改善提升、变迁历程

(二)展现情怀类视频作品征集:“念念不忘——我的科大家风”

目的: 宣传科大精神、橡胶品格,增强学生的科大归属感。

组织形式:各学院推荐主讲人,通过录制视频实现线上分享最欢乐科大成长故事。(视频将被剪辑制作发布在研究生院相关线上平台)

活动时间:5月份

具体要求:

1.由各学院挖掘本人与父母或亲人都在科大学习的学生,每位学生录制5分钟左右的视频,也可以通过对以往科大生活照片的剪辑制作。

2.视频作品重点展现在青岛科技大学两代人的成长变化,奇闻乐事,说说科大精神、橡胶品格、科大学风对自身的影响和品行的塑造,增强学生的科大归属感。

3.讲述事迹可参考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父母/亲人与我的科大乐事

(2)父母/亲人与我的科大成长经历PK

(3)我与父母/亲人与科大共成长

(4)我与父母/亲人最喜爱的科大美食/美景

(三)榜样示范类视频作品征集:“守正出新——我的科大团队”

目的:展现新时期学子的科大精神,激发学生的科研动力,引领广大研究生为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为学校70年校庆贡献自身的力量。

组织形式:各学院推荐参与主讲人,通过录制视频实现线上分享最激情科大故事。(视频将被剪辑制作发布在研究生院相关线上平台)

活动时间:6月份

具体要求:

1.各学院从学生中发掘“团结自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研究生科研团队或个人,每个团队或学生录制5分钟左右的视频,也可以通过对以往照片的剪辑制作。

2.学生可以选取实验室等科研工作地点作为背景,重点介绍自己从事科研过程中克服面临的挑战、困难等心路历程。

3.讲述事迹可参考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最难忘的科研实验

(2)最有挑战的科研论文

(3)最欢乐的科研项目

(四)“回顾往昔风采,展望未来愿景”迎校庆学术论坛

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活动形式:现场分享

具体开展方式:

结合学院学术论坛活动,依托研究生院“爱国论坛”平台,以“回顾往昔风采,展望未来愿景”为主题,邀请知名校友、知名学者返校和在校研究生一同展开研讨,就现阶段研究生爱国爱校、兴国荣校的具体做法分享心得体会,内容可涉及智慧青科、低碳青科、人文青科等各个方面,为科大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五)迎校庆校情校史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活动形式:线上答题

具体开展方式:

结合学校校史、校情、文化等多方面组织全体研究生参加线上校情校史知识竞赛,让更多学生了解掌握学校多年来发展变化取得的成就。

请各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色,积极发动广大师生参与到校庆活动中来,把握校庆活动重要契机,增强广大研究生爱校意识和科研荣校的责任感。上述活动将根据学校校庆活动安排和疫情防控情况逐步展开,各学院可根据活动开展时间提前筛选参与主讲人,撰写活动交流材料。各学院有计划邀请校友在校庆期间返校做学术报告的,请填报《返校交流知名校友信息表》,如遇时间合适,研究生院也将同时邀请返校校友参与“回顾往昔风采,展望未来愿景”迎校庆学术论坛活动。

请各学院将传承文化类视频作品征集:“峥嵘岁月——我的科大情怀”和《返校交流知名校友信息表》于4月27日前发送至研究生院邮箱yjsy@qust.edu.cn。

附件:返校交流知名校友信息表

研究生院

2020年4月3日

上一条:【喜迎校庆】砥砺奋进七十载 筑梦科大新时代 ——母校建校70周年校庆校友送祝福活动
下一条:【喜迎校庆】关于成立青岛科技大学2020届校友年级理事会的通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