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清洁化工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5-22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清洁化工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清洁化工实验室的前身是原化工部在青岛化工学院设立的化学工程研究室。实验室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其二级学科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均为山东省重点强化学科和泰山学者设岗学科。2005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本实验室设置了泰山学者岗位。2006年,实验室被教育厅批准为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2016年终期评估验收结果为优秀。在省政府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建设,实验室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           学术队伍

形成了一支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竞争有力的学术梯队,实验室目前拥有1名兼职院士,2名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3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5名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家以上的高层次专家和一大批年轻学术骨干。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教师中45岁以下的3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4人。中青年教师中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成员中5人次担任了国家级学会理事,2人次担任了国际化学工程期刊编委。

二、           科学研究

围绕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面临的本领域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的科技问题,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性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以绿色化工和清洁化工生产为核心,发展绿色化学工程和高效催化理论,开发清洁精细化工和绿色化学工艺过程,优化绿色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为清洁化工提供新理论基础和应用方向。明确形成生态化学反应工程、绿色精细化工、清洁化学工艺、环境友好清洁催化和绿色过程系统工程等五个特色鲜明、联系密切并具有活力的研究方向。围绕研究方向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129项;科研总经费近1.6亿元;省部级科技奖励2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45篇;授权技术发明专利86件。

三、           条件建设

本学科实验室面积5600 m23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5套,总固定资产2400万元。新增实验室和资料室面积1600m2,新增专业藏书1.3万册,经多方筹措资金770多万元,新购置液-质色谱仪、气-质色谱仪、综合热分析仪、激光多普勒测速仪等先进仪器,购买DSCPUNISIM 等现代化工仿真训练软件。

四、            人才培养

本实验室所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为博士授予权一级学科,并拥有博士后流动站。重视研究生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科学设计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研究生课程体系;建立了校内外工程实践基地,形成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互相促进机制。十二五期间共培养了40名博士、789名硕士,12名博士后顺利出站,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5项(授权35项)。获省级优秀博士论文2篇,优秀省级论文4篇,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奖5项。

五、           学术交流

建立了中青年教师对外合作交流制度,支持中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组织举办各类研讨会,定期邀请国内院士和国外著名教授前来讲学及进行学术交流。十二五期间92人次参加国际流态化会议、国际化学链会议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5人次国外参加进修和交流,10人担任重要学术团体主要任职;主办重要国内学术会议2次,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研究项目3项,邀请100人次国内外同行专家参观交流。

六、           社会经济效益/标志性成果

实验室累计科研项目500余项,科研经费达1.58 亿元,获省部级奖励22项,国家授权技术发明专利86件;实验室以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为核心,积极创办学科性公司。目前参控股学科性公司已有2 家,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 亿元,年产值超过1.5 亿元。2011 年以来,实验室签署技术服务合同项目约450项,近百项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为企业新增产值100 余亿元,利税20余亿元。

实验室主任:郭庆杰

实验室秘书:刘永卓

上一条:多相流体反应与分离工程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