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2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建于1958年,1996年经山东省科委批准在计算机与化工研究所基础上组建成立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4年成立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获批为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通过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20136月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十一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依托化学工程山东省强化建设学科、教育部第一类特色建设专业、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清洁化工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多相流体反应与分离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现有专职人员40余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讲师10人。近3年来承担纵向项目130项,横向项目291项,经费达7000多万元,授权发明专利145件,获得省部级和青岛市科技奖励20项,近几年先后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山东省实验技术成果奖,青岛市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中心按照“加强基础,突出学科,调整结构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学道理,提高投资效益”的实验室建设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和实践技能”为实验教学的主要目标。把高水平的科研应用成果提炼并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在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科研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曾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先进实验室、山东省首批一类双基实验室、全国化工原理课程评估A级、化工部化工原理课程统考第一名。撰写的《化工原理(上册)》《化工原理(下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原理实验(第二版)》教材获2014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

                 

中心自主研发的教学仪器设备30余种,获得了同行专家的肯定,近百套实验设备被中国海洋大学等7所高校和80余家单位推广应用。其中自主研发的ECSS工程化学模拟系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国内唯一的化工过程模拟商品化软件。开发的“离心泵流量调节过程中的能量分析”、“精馏操作型实验”和“管道设计与安装”等实验内容,有效的提高了教学水平。自主研发了“数字化精馏实验装置”、“热管实验装置”等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系列基础实验装置。其中“热管实验装置”为国内化工技术基础实验项目独有。

     

中心在发展规划中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的战略,围绕化工科技软件开发,化工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化工新工艺设计,过程新技术开发,化工装置的规划与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创新,为加快化工制药、石油化工行业的科技进步,推进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条: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