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天地 >> 正文
抓党建应做到“五不五要”
发布时间:2019-09-16    作者:贵州日报 李志明      审核人: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上升到党的根本大法层面。但在实际工作中,党建工作与中央的要求仍然有不小的差距。有鉴于此,抓好党建应做到“五不五要”。

不消极应付,要积极主动

只有真正认识到党建的重要性,才不会出现消极应付的情况,才能变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

党建是“导航仪”。“导航仪”的作用是引领发展。就是要通过科学的理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用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改革发展朝着正确的目标前进。

党建是“发动机”。“发动机”的作用是助推发展。党的建设真正搞好了,才能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

党建是“仪表盘”。“仪表盘”的作用是规范发展。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时刻进行对照监督、对标检查,保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党建是“制动器”。“制动器”的作用是保障发展。就是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好党委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确保党组织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不追求形式,要注重实效

明确党建工作目标。抓党建的目标是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增强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党建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做人的灵魂工作,是做意识形态工作,要在吃透中央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不同单位、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紧扣每个单位抓党建的具体目标,动脑筋、想办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提升抓党建的专业能力。要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过硬的党性修养、较高的理论素养,切实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考核是“指挥棒”,有很强的导向性作用,必须完善党建工作的考评机制,纠正考核导向偏差。应坚持结果导向,聚焦中心工作、发展目标确定党建考核指标和衡量标准,重点通过业务发展情况,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

不生硬呆板,要生动活泼

紧密结合实际。党建工作有其共性要求,然而每个单位千差万别,每个人的想法也各不相同,都有其特殊性,一定要在共性的基础上,与单位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突出个性化特征,才能解决千篇一律、审美疲劳的问题,这样的党建工作才是生动的、活泼的,才能引起群众兴趣、赢得群众支持。

语言生动贴切。党建语言本身具有政治性强、内容严肃的鲜明特征,加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吃透中央精神、害怕说错,没有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难以转换语言风格,在与群众交流时,不区分受众对象,不关注对方的兴趣点,只管说空话、套话、官话,甚至是假话,导致说话不在一个频道上,群众听不懂、不愿听。“群众爱听”的才是“好声音”。抓党建应准确把握受众对象,分析其动机、兴趣、情绪和心理,注意培养语言艺术,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把文件上的书面语言转换为符合受众身份的口头语言,把深奥抽象的理论讲得鲜活易懂,“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才能真正让受众乐于接受、引起共鸣。

形式丰富多样。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人们对党建工作形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不动脑筋、墨守成规,还按照以前的老套路抓党建,就会让人心生厌烦、抵触,影响党建工作效果。要突出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寓党建于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中、于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之中,进而增强党员群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不脱离业务,要助推发展

破解“两张皮”这个难题,首先,要坚持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牢记党建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其次,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体现在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业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全面融合、相互促进、同频共振。第三,要致力于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要把业务发展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让党员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增强本领,把在攻坚克难中作出贡献的业务骨干培养发展成为党员,党建才能为助推业务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不口惠不实,要言出必行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建工作的领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躬身力行作表率,做到言必由衷、言必可行、言必落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才能提升党建工作的公信力、感召力和号召力。首先,要言必由衷。就是你讲的话一定是发自内心的,是你真信的;你做的事,和你讲的话是一致的,是你内心深处真正想做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其次,要言必可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无论是一级党组织还是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要切合本单位实际、脚踏实地,做得到的就说,做不到的就不说,不能空喊口号,开“空头支票”。第三,要言必落实。如果表起态来拍胸脯,具体落实中却打折扣,甚至光说不练,“只打雷不下雨”,就会影响群众对党建工作的信心和信任。说了就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落实到位,否则就不要说,绝不能做光说不练的“清谈客”。(作者系贵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一条:“三个统一”推动制度成熟定型
下一条: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