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天地 >> 正文
让“老西藏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20-08-31    作者:汪海江  张学杰      审核人:    点击:[]

“老西藏精神”是一代代驻藏官兵与西藏各族群众用生命和鲜血铸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驻藏官兵要坚持把“老西藏精神”作为扎根雪域创伟业的强大精神支柱,聚力举旗铸魂、全力练兵备战、奋力改革转型,推动固边稳藏实践取得新成就。

习主席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尖锐的边防斗争形势,一代又一代驻藏官兵以旗帜引领方向、用忠诚强固信仰,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感人肺腑的精神赞歌。当前,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既是新时代驻藏部队建设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新时代驻藏官兵的历史责任。

“老西藏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

在西藏革命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一代代驻藏官兵与西藏各族群众用生命和鲜血铸成的宝贵精神财富。

“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的血脉传承。进军西藏的十八军作为人民军队的优秀代表,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光辉的战斗历程。在西藏特殊的环境条件下,十八军官兵在进军、作战、施工、执勤、生产等任务中卓有成效地继承和发展了我党我军红色血脉,再现了井冈山军民英勇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体现了长征路上红军战士坚忍不拔、不怕远征难的高昂士气,展现了延安时期八路军战士自力更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 为最终形成具有西藏特色的“老西藏精神”提供了源头活水。

“老西藏精神”是在西藏特殊实践中孕育而成的优良作风。上世纪50年代的西藏,与我军过去经历过的地域社情都有很大不同。从地理环境看,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许多地方被称为“雪山孤岛”“生命禁区”;从社会环境看,经济、文化、卫生、交通特别落后,粮食不能自给,工业一片空白,广大农牧民在贫穷、愚昧、落后的状态下生活;从政治环境看,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民族问题常与宗教问题交织在一起。在此特殊环境下,十八军将士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天斗地、顽强拼搏,在胜利完成进军、筑路、生产等任务同时,逐渐孕育出“老西藏精神”,这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西藏革命建设特殊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驻藏部队特有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动力。

“老西藏精神”已成为西藏军民独特的精神标识。在“老西藏精神”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一代代西藏军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其间既有群体的英雄壮举,又有个体的呕心沥血;既有战斗者的拼搏,也有建设者的奋斗,更有创业者的艰辛。“老西藏精神”无疑是对他们所表现出的诸多优秀品质的集中概括。如“生为西藏献心血,死为西藏献生命”的谭冠三,因在藏工作积劳成疾的张国华,殉职在西藏边防线上的张贵荣等,他们身上无不闪现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再如常年驻守“生命禁区”的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秉承父志放牧守边的卓嘎、央宗姐妹,他们的心地纯洁如白雪,品格高尚如雪松,无不彰显着雪域高原特有的精神品质。

“老西藏精神”激励固边稳藏实践取得新成就

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特别强调“老西藏精神”,并对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长期以来“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精神给予了肯定褒奖。五年来,全区官兵深刻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老西藏精神”作为扎根雪域创伟业的强大精神支柱,聚力举旗铸魂、全力练兵备战、奋力改革转型,推动固边稳藏实践取得新成就。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决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部队建设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阔步前进。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持续深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大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官兵矢志强军的精气神充盈。坚决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工作,深入推进政治整训,坚定不移正风肃纪,部队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练兵备战持续推进。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旗帜鲜明立起备战打仗导向,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推动各项建设和工作向打仗聚焦。深入贯彻新条例新大纲,持续深化使命课题研练和实战化军事训练,推开多军兵种联训联演和体系融合训练,新质作战能力大幅增强。立足应急应战加强战备建设,完善国防动员指挥机构和军地协作响应机制,部队备战打仗能力持续提升。

改革转型开创新局。牢牢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一历史机遇,扎实抓好改革强军专题教育,确保部队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积极探索军区部队转型发展路径,广泛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专题组织创新领导指挥方式研讨,深入推进“十大创新工程”,持续释放新体制效能。深入开展以“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为内容的“五共五固”活动,有力推动新时代群众工作创新发展。

让“老西藏精神”在新时代再谱新篇

新时代传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就要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融入官兵生活实践,转化为丰富精神世界、引领思想行动的精神力量,成为激励广大官兵开拓军区部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履行固边稳藏使命的强大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西藏的解放发展史启示我们: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具有何等伟大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传承“老西藏精神”,就要深刻认识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军队成长、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增强使命意识,当好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忠诚捍卫者。过去,“老西藏”们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战胜了艰苦的自然条件和国内外敌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风险考验,我们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就要时刻牢记习主席“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谆谆教诲,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从“老西藏精神”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凝炼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锻造打赢本领,当好祖国边疆安全稳定的强大守护者。维护和推动西藏长治久安,是军区部队的神圣使命。70年来,一代代驻藏官兵在高原缺氧的恶劣环境下,甘于奉献,不畏艰苦,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老西藏精神”传承者,我们要坚定自觉树牢打仗思想,坚持不懈锻造打赢本领,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警醒意识,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固边稳藏特点规律,进一步做好“稳”的工作,做实“打”的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果断出击、决战决胜。

强化奋斗精神,当好部队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创业者。“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作为“老西藏精神”传承者,我们要坚决克服守摊子、混日子、熬年头等错误思想,始终保持自我超越的勇气和超越前人的魄力,树立一流标准,勇于攻坚克难,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力求在解决制约部队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影响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问题、基层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实现新突破、谋求新发展。

践行根本宗旨,当好西藏跨越式发展的优秀建设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也是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的应有之义。军区部队的发展史,也是驻藏官兵与西藏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创辉煌的团结史。我们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就要时刻牢记习主席“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政治嘱托,全面执行党的富民、兴藏、固边战略,主动承担起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助力西藏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积极构建军民联防、联控、联建、联创新格局,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共同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

(作者单位:西藏军区)

上一条:“三个一”: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
下一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