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天地 >> 正文
让红色精神谱系绽放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徐祥      审核人:    点击:[]

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红色精神永世不忘,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是我们党在近百年风雨征程中艰辛孕育的伟大精神,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

红色精神谱系是我们党薪火相传的根脉所在、灵魂所依和力量所系,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信仰、先进思想、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既彪炳历史、又照亮未来,既团结万众、又指引方向,既根植传统、又与时俱进,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时代光芒。回望历史,一部红色精神谱系的传承史,就是一部坚守初心的奋斗史。从“革命声传画舫中”,到“南昌首义风雷动”,我们党破茧而出、敢于斗争,为的是人民解放、民族独立;从“陕北的好江南”,到“东北的大油田”,我们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为的是人民安康、国家富强;从“神舟远上青云端”到“震魔无情人有情”,我们党锐意进取、众志成城,为的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一路走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的初心从未改变,计天下利、为万民谋的伟大信念,已深深熔铸进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今天,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要坚守初心、不忘来时路,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继续前进。

让红色精神谱系绽放时代光芒,就要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色精神谱系的灵魂,是共产党员的生命依托。然而,在社会深刻变革和开放环境影响下,少数人却断了根、丢了魂、忘了本、得了“软骨病”。有的把共产主义看成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思想极度消极;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理想信方术,不敬人民敬“大师”,精神极度空虚,等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松了,“压舱石”碎了。“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时代性,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探寻精神的“原乡”,避免精神迷航、灵魂失重,避免“走太远”而“回不来”;就要旗帜鲜明同一切信念动摇、政治变质、精神堕落、生活腐化的思想行为作斗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捍卫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让红色精神谱系绽放时代光芒,就要矢志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共产党员的人生底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具备的精神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下大力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舌尖上的浪费遏制了,会所里的歪风刹住了,车轮上的铺张杜绝了,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然而,治标容易治本难,仍有一些消极观念仍未根除、值得警惕:有的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在最需要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有的认为靠奋斗不如靠背景,靠实干不如靠关系,想借“攀高枝”来“少奋斗二十年”;还有的沉溺于过去的成绩、曾经的辉煌,不思进取,“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等等。“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这“三个决不能”是告诫也是期望,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我们必须发扬革命精神,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劲、保持一股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不怕牺牲,勇于战斗;必须埋头苦干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成就非凡业绩;必须练就高强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拓宽新视野,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让红色精神谱系绽放时代光芒,就要时刻拒腐防变。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形势依然严峻: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的顽固分子依然存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禁而未绝;“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还在一些单位一些地方有市场……这是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的现实挑战,也是赓续红色基因谱系、确保红色江山永固的政治考验。焦裕禄在得知儿子焦国庆打着自己的旗号“看白戏”时,严厉批评并命令儿子如数把票钱送到戏院。几十年后,习主席见到焦国庆时说:“‘看白戏’的故事始终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镜检视自省,把党性锤炼和品行修炼结合起来,把严于律己和严管家人结合起来,勤于修枝剪叶,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慎终。

让红色精神谱系绽放时代光芒,就要锐意改革创新。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的创业史,就是红色精神谱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发展史。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思想观念束缚、体制机制障碍、利益固化藩篱等一个个“硬骨头”摆在面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将改革进行到底,靠的是直面问题的担当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正如李大钊曾经所说:“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要抱有不畏险远、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的改革意志,真正以慢不得、虚不得、停不得的韧劲和担当,推动各项改革决策和举措落地生根;要敢于突破前人,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观念,大胆地想、勇敢地试、坚决地干;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保护创新,让改革创新成为新时代中国大地上的最强音。

(作者单位:陆军第76集团军)

上一条:中纪委重磅提醒!20种饭局不要去:很多人被处分了
下一条: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五个过硬”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