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天地 >> 正文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5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7-05-03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提振全党精气神,全党风貌为之一新。为此,我们梳理了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供大家深入领会其党建思想。 党的意识特别强烈

  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治党理念特别清晰

  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党委要在思想认识、方法措施上跟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就要提提领子、扯扯袖子,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问题严重的,就要打手板、敲警钟,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群众观点特别鲜明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问题导向特别突出

  我们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2013年11月16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2016年4月,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队伍建设特别强调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据《学习时报》 原标题《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核心特点》  作者:王超)


上一条:习近平关心的“政治能力”是什么?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章程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