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天地 >> 正文
习近平治党的“两个抓手”
发布时间:2017-05-03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管好党,治好党,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要求。这些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密切联系群众是搞好党的作风建设的关键

政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来源于民众,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同志着眼于防止和克服脱离群众这个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重视运用群众观点和方法来解决当今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特别是党的建设问题。他认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他强调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

腐败历来是影响党群关系、破坏党的形象的突出问题,通过发扬民主、依靠群众反腐败是我们党长期实行的有效方法。在革命战争时期,苏区政府、边区政府曾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反腐败斗争,成立专门的反腐败群众组织,严惩各类腐败分子。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作为反腐败的根本措施。习近平同志根据他长期担任地方和中央领导的工作经验,针对当今党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强调依靠群众对搞好党群关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和坚持集中统一并行不悖

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实现人民群众有序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才能做到举国一致,万众一心,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长盛不衰的动力保障。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如何改进党的领导和决策方式,不断提高民主执政、科学执政水平和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和坚持集中统一并行不悖。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一方面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广泛凝聚全党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另一方面,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一把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如果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坚持集体领导,善于运用民主的方法科学决策、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就会不断提高。

(作者:柴尚金,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条:刘家义《求是》发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下一条:新思想 新观点 新论断 新要求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与实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